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牛颠簸:从蜂拥抢券到持币观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01 01:3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一季度的春风和煦到二季度的阴晴不定,债券市场走过了冷热交加的上半年。

从一级市场表现来看,2016年上半年,国内债券市场发行总量高达18.73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尽管债券发行量在不断刷新纪录,但与过去两年资金蜂拥抢券的场景不同的是,面对此起彼伏的信用风险,投资者开始学会了谨慎地捂紧“钱袋子”,持币观望者渐增。

“今年的债牛,比不上去年的那头。”市场人士指出,今年4月以来,债券市场经历剧烈震荡,导致在供给层面上,诸多发行人为了降低融资成本而取消或推迟发行;与此同时,在需求层面上,风险偏好降至历史低位,债券配置需求快速下滑。尽管近期债市有所回暖,但风险偏好很难回升到4月之前水平,考虑到下半年供给压力仍然较大,而信用债需求仍难乐观,投资者仍需留意供给压力的冲击。

信用债融资上演高台跳水

2016年上半年,债券发行总量再创历史新高。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中国债券市场发行总量高达187274.81亿元,总偿还量为90147.15亿元,净融资额为97127.66亿元,其发行总量、净融资额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07倍和2.11倍。

主要券种方面,国债、地方债的发行量继续大幅上升,供给冲击仍在持续。其中上半年国债发行量为13677.6亿元;地方债发行量为35755亿元,4月和6月单月发行量逾万亿元;金融债发行量为25856.3亿元;非金融企业信用债(主要统计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定向工具)发行量为44048.64亿元,不过月发行量经历了“先上后下”的波折。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用债发行量为25715.4亿元,净融资额为14358.42亿元;二季度信用债发行量缩水近3成至18333.24亿元,同时偿还量增加逾2580亿元,当季净融资额由此缩水近7成至4387.52亿元。分月度来看,自3月发行12686.96亿元并创单月历史新高后,信用债月发行量明显回落,5月仅发行5323.99亿元;与此同时,继3月净融资额创下7367.14亿元的历史新高后,5月信用债净融资额大幅回落至157.69亿元,创2013年12月以来的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信用债发行回落的同时,净融资在品种间分化明显。其中公司债净融资虽有所收窄,但发行量仍维持高位;而短融自4月发行量回落的同时,偿还量不降反升,压缩净融资额落入负增长区间。数据显示,今年5月,企业债、中期票据、短融净融资额均为负值,分别为-107.66亿元、-2.38亿元、-1150亿元,6月企业债、中票净融资恢复为103.04亿元、471.7亿元,而短融6月净融资仍为-468.95亿元;此外,公司债净融资额从5月的1605.22亿元重新增长至6月的2011.24亿元。

债券弃发一度刷屏

“今年的债牛,比不上去年的那头。”一位分析师在今年年初的预测似乎一语成谶。

回顾今年一季度,利率债方面,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下行至2.72%的8年新低后,债牛继续前行的步伐似乎受阻,而信用债依然高歌猛进,撑起了债券牛市的半边天,蜂拥抢券或排队等候入场的资金并不鲜见。

但自从4月份以来,违约事件频发、刚兑信仰崩塌、金融市场去杠杆预期升温叠加流动性风险,致使基准利率大幅反弹,信用利差也持续走扩,导致在供给层面上,诸多发行人为了降低融资成本而取消或者推迟发行。

据Wind提供的数据,2016年前四个月推迟或取消发行的信用债规模分别高达383亿元、103亿元、331亿元、755亿元,对应债券数量分别为39只、21只、61只、135只,均创历年同期最高纪录。

随着信用风险暴露加快,债券投资者也表现得越发谨慎,信用债配置需求快速下滑。“一级市场认购倍数普遍下降,平均认购倍数从一季度的1.32下降到4、5月份的1.29、1.25,前期火爆的债券市场回调,传导到一级市场便是发行上的遇冷,不仅是过剩产能行业认购不足,就连城投、地产等热捧品种其认购倍数也下行较多。”中信证券(行情600030,买入)表示。

仍需警惕供给压力

市场人士指出,2016年,在中央加杠杆、地方债以置换为主、专项金融债继续发力的背景下,债券供给放量基本已成业内共识,不过下半年供给压力或有所减轻,与此同时,广义基金配置压力仍存,对债市需求仍有明显支撑,不过考虑到市场风险偏好难以上升,下半年信用债需求仍难乐观,投资者仍需警惕供给压力对市场的冲击。

“供给压力或于二季度末步入高峰期,从而筑底利率。”中信证券指出,利率债放量发行,信用债相对克制,符合当前“政府加杠杆,企业去杠杆”调控思路。预计三季度国债和地方债等利率品种的净供给量将维持高位,信用品种保持稳定,在货币政策趋稳、M2增速低于去年的背景下,供给放量对市场利率中枢形成支撑。

需求方面,华创证券指出,2015年下半年成立的理财将陆续到期,未来理财入市规模增速放缓。2015年股灾导致大量银行理财投入债市,进而推动去年下半年债市持续走牛。但今年以来,债市面临调整,尤其是信用风险事件频发,由信用风险导致的流动性冲击也让很多产品受伤不轻。通常银行委外期限一年,今年下半年一年期理财产品将陆续到期,收益不达标或者踩雷的投资机构很难得到续作的机会,农商行、城商行也会对委外更加谨慎,因此未来理财入市规模增速可能放缓。

不过中金公司指出,虽然近期理财规模增速有限,但由于非标和两融等历史高息产品的到期压力很大,PPP等项目落地规模有限,目前仍很难找到相应资产替代,因此理财类资金对债券的配置比例无法降低,仍将其作为最主要的配置方向。表现在债券市场上,就是广义基金仍是增持信用债的绝对主力。

中金公司同时表示,虽然目前理财规模相对稳定,资金整体配向债券的资金仍不少,但伴随风险偏好的降低以及监管力度的加强,理财类资金在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配置比例上会更向低风险品种倾斜,低评级品种去杠杆的压力也会高于无风险或低风险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