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混合型二级债基年中盘点:盈利债基不足四成

来源:投资者报 2016-07-18 01: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多数人眼中,债基没什么太大的风险。然而,这个说法对于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来说,其实并不准确。由于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可以同时投资债市与股市,一旦基金经理的判断出现偏差,那么不但会出现风险,而且风险等级还往往很大。

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中心对成立于2016年之前,具有完整数据的267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A、B、C类分开计算,以下简称“债基”)今年上半年(1月1日至6月30日,下同)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的统计数据显示,仅有103只债基的该项数据为正数,占比为38.58%,还不足四成。这意味着,在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下跌17.22%的背景下,债基的日子也不那么好过。

鹏华丰泽债券基金经理周恩源在展望下半年市场机会时如是表示,“就下半年而言,预计债市收益率在三季度可能出现阶段性下行,主要源于经济在淡季的小幅回落,以及6月以来为应对外围不确定性央行适当增加了货币投放。在基准情形下,预计央行下半年下调逆回购利率概率不大,由于曲线较平坦,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如果外围风险因素继续发酵,并进一步导致国内经济出现阶段性的加速下滑,则央行可能会下调逆回购利率,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打开,但由于政策会加大托底力度,预计债市中期仍维持震荡市格局。”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包括鹏华丰和、鹏华信用增利A在内的两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债基位列前十。

债基平均收益-1.94% 赢者不足四成

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风险事件频发,股市也缺少系统性机会,上证指数上半年更是以17.22%的跌幅告收。在这样的极端背景下,债基的收成明显不如去年。

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截至6月30日,2012年至2015年,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同期的半年度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15%、2.76%、5.32%、10.52%。而2016年中期混合债券二级基金的这一收益数据仅为-1.94%。

具体来看,排在前十的债基依次为:工银瑞信双利A、新华信用增益C、工银瑞信双利B、上投摩根双债增利A、上投摩根双债增利C、鹏华丰和、招商信用增强、富国稳健增强AB、鹏华信用增利A、银河增利A,上半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99%、4.85%、4.79%、3.83%、3.64%、3.38%、3.14%、2.72%、2.71%、2.71%。

今年上半年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的风险不仅表现在亏损面积偏大,而且有4只基金的亏损额度超过了20%。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华安可转债B、华安可转债A、民生加银转债优选C、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上半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5.81%、-25.65%、-21.14%、-21.09%。

“过去两年,中证转债指数上涨3.15%,华安可转债A上涨42.07,在全部可转债基金(含百指数转债分级的母基金)中排名7/13。相对于有同样合同约束的同类型产品,华安可转债基金业绩处于中游水平。”华安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华安可转债基金根据基金合同约定,不管转债市场是涨是跌,该基金必须持有不低于64%投资比例的可转债;可用不高于20%的比例投资股票,所以在极端的市场环境下,也是有可能出现亏损的。这点在基金的投资者教育材料中均提示风险。

前十受益重仓黄金与深耕债市

对于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来说,由于既有债性,也有股性,而其中债性部分较偏固定收益,故其所持有的重仓股票品种也是决定相关产品业绩收益差异的主要因素。相对来说,由于黄金及环保类板块在今年上半年结构性行情中的较佳表现,所以排名前十的债基也多重仓此类个股。

以工银瑞信双利A为例,其一季度报告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中信证券、宝硕股份、峨嵋山A、苏泊尔、紫金矿业、湖南黄金、西部黄金、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结合大盘表现来看,截至本文截稿时间7月13日,湖南黄金年初至今上涨了75.86%;西部黄金年初至今上涨了32.77%;山东黄金年初至今上涨了128.59%;中金黄金年初至今上涨了70.29%。重仓的4只黄金股中3只涨幅超过50%,就算涨得慢的西部黄金也涨了30%多。显然,重仓了黄金板块是工银瑞信双利A业绩领先同类的主要原因。

与工银瑞信双利A踩准了黄金股的节奏不同,更多业绩靠前的债基受益于深耕债市。新华信用增益C的基金经理于泽雨指出,二季度预计收益率会继续震荡行情。近期稳增长压力加大,稳增长措施会使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今年物价总水平比去年有所提升,短期看CPI会维持高位,大宗商品反弹继续推动PPI跌幅收窄,通胀数据不利于长端利率债走势。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偏松,资金供应充足。整体而言,利率债获利空间较为有限,无风险利率突破前低需要经济进一步探底来推动。“操作方面,考虑到长端收益率水平吸引力有限,新华信用增益C主要在短期品种当中寻找投资机会,重点关注省国资委百分之百控股的重点骨干地方国有企业发行的债券,投资组合将维持较低的杠杆比例和久期,同时注意保持组合的流动性和收益的稳定性。股票投资方面,本基金继续关注周期性行业中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低估值标的、高股息率标的以及与稳增长相关的标的,并关注市场变化带来的其它机会。”对此,于泽雨如是说。

由于今年债券市场不具备大牛市的基础,鹏华丰和基金经理戴钢也认为在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普遍较低的情况下,应对债券市场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操作上将倾向于以中短期中高等级的信用债为主,并维持一定的杠杆水平。

“组合底仓主要配置中短期中高等级信用债,就短期而言,考虑到7~8月债市可能存在阶段性机会,组合拟适当增加中长期利率债以及高评级信用债仓位,博取更高收益。” 鹏华丰泽债券基金经理周恩源如是说。据Wind数据显示,鹏华丰泰A\B、鹏华丰和、鹏华丰实A\B今年上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39%、3.12%、3.38%、3.18%、3%,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0.07%,上述鹏华旗下债基的半年度收益一举囊括了同类基金的前十名,优异的业绩显示出固定收益投资领域的整体实力。

三季度迎来调仓关键时间窗口

对于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由于其既要投资债市,也要投资股市。所以,此类产品的投资者对于债市股市的未来走势都需要关心。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主流观点对全年市场趋势的判断基本是一致的,认为总体震荡分化,以结构性投资机会为主,而分歧更多体现在对市场短期波动方向上的判断。就三季度市场而言,我们认为是全年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

债券投资方面,凯石金融研究中心对《投资者报》记者称,“展望三季度,在信用债的选择上,高等级信用债、城投债是可选择的券种,同时缩短久期、避免踩雷为上。债券基金总体建议等待风险释放,对于有债券基金刚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当前在债基产品上要强调风险控制,建议精选杠杆较低和持券信用等级较高的基金。此外,参与股市和转债的债基也可以适当关注,尤其是基金经理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强的,在股债之间进行切换可以适当降低单一债市风险。”

在股票投资板块方面,凯石金融研究中心则认为,“前期热点如军工(有多重事件性催化)、有色(避险情绪升温带动的贵金属)、食品饮料(业绩)、农林牧渔(业绩)等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同时随着市场行情的演绎市场可能会孕育新的热点和主线,比如,中报期稳定增长类个股如医药、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家电等,市场交易量回升带来的券商概念,以及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短期可能具备弹性的传媒、信息等。因此在结构上,押注单一行业和主题的风险较大,我们建议进行相对均衡的结构配置,更能适应当前轮动较快的市场,如后期强势主题更加明确之后可以加大强势主题的配置。”

轩伟也持类似的观点。他建议投资者从以下几个方面挖掘市场机会:一是中报业绩超预期的行业和个股;二是估值和成长性匹配度较好的板块,看好医疗、消费(白酒、家电)、环保;三是改革相关的板块,尤其是国企改革和电改;四是涨幅偏小,股价尚未被完全挖掘的成长品种,比如精准医疗等;五是受益于结构性通胀的品种,如禽类、化工品、稀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南黄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