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400亿资金流入 谁托住了中国债市?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6-07-24 07:1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成效显著,中央结算公司(下称“中债登”)6月境外机构的托管额便是最佳证据。

中债登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中国债券市场的海外投资金额净流入量高达400亿元(约61亿美元),达到2015年以来的单月流入量的峰值。与今年1月债券市场出现大规模净流出形成鲜明对比,1月单月海外投资的减持规模近500亿元人民币。

截止到6月30日的数据显示,中国债券市场今年上半年的海外机构对债券市场的投资呈净流入状态,净流入量约为600亿元人民币,整个债券市场中海外投资者债券持有量为6635亿元人民币,占整个债券市场存量的1.5%,仍然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有分析人士表示,6月,债券市场上海外资金大规模增加一方面是受益于5月27日的债券市场开放细则;另一方面也受到全球负利率市场环境加深的影响。

5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以及中债登发布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的实施细则,将投资主体、投资限额、资本汇入汇出以及具体的账户开立等问题进行细化,尤其是取消了资金所定期问题消除了一些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存在的质疑;而全球主要国债指数编制团队也表示,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的技术障碍已经消除。“消除锁定期问题对海外投资者而言消除了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也表明了中国监管机构开放债券市场的决心,这对海外投资者而言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而且具体的实施细则在实操层面也厘清了一些具体的技术和程序问题,这些都有助于推动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有分析人士称。

值得注意的是,6月中国债券市场40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是在人民币显著贬值的情况下发生的。

数据显示,整个6月,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超过1%。摩根大通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就指出,“这表明在全球主要市场负利率不断加深的情况下,海外投资者对收益率的关注超过了对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担忧。”

从券种来看,中债登的数据也显示,海外机构投资者目前持有的券种主要是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

自3月以来,全球主要市场均进入负利率状态,英国脱欧进一步加深了欧洲的负利率环境。彭博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瑞士10年期国债收益率区间一直在-0.4%—-0.2%之间,6月底受英国公投脱欧的影响,一度突破-0.6%,直接逼近-1%;一直作为标杆的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长期徘徊在1%以下,并最终被英国脱欧打到了负收益率区间;日本更是长期处于负利率状态,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受避险情绪影响也长期处于低于历史平均收益率的水平,彭博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就一直在2%以下,并一路震荡下行,最终在英国脱欧期间,逼近历史低谷1.3%。

相比之下,中国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则非常具有吸引力。

中债登收益率曲线显示,3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5484%,5年期为2.6865%,7年期为2.85%,10年期为2.8411%,以10年国债收益率作为对标产品,中国的国债收益率水平比同期限海外主权债券高150BP-300BP;而政策性金融债还有大概有50个BP的溢价。“在企业信用债违约频繁发生的背景下,海外投资者对信用产品持谨慎态度也属正常;而且这也符合海外投资者对一国债券的投资习惯。”一位公募债基经理表示。

尽管6月债市资金大规模净流入有英国退欧因素的影响,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全球负利率环境的持续,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追逐收益的海外投资者而言仍然是比较不错的选择,尤其是考虑到央行已经明确表示,人民币不具有持续贬值基础的背景下。

摩根大通日前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美国国债收益率将进一步下降,并将以1.55%的收益率水平收官2016;而欧洲和日本受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主要国家债券市场也将继续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