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4647亿债券期限将至 11月债市承压加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自德勤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债券市场仅今年2月到7月,违约数量和金额就分别达到62笔和376.3亿元,已经超过了2014年和2015年债券违量的总和。

债市违约魅影涌现,更让投资人担忧的事情还在后面。

根据鹏元资信和同花顺的数据统计,11月将有392只债券到期,偿还量达到4674.45亿元,创下年内第二高峰。除去国债、地方债和银行间的同业存单等债券,单只到期规模超过50亿的债券达到28只。

市场分析,在“老债”未还,陆续又有“新债”涌现的情况下,债市压力较大。

11月债券到期4647亿

国庆长假前一周就陆续出现债券违约,而这些违约至此尚在处置中。

9月26日,东北特钢公告称,“15东特钢CP003”7亿短融券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已经构成实质性违约,至此东北特钢已经有9只债券57.7亿元债券本金违约。

值得关注的是,多次违约之后,东北特钢依然拿不出有效的偿债方案。10月10日晚间,东北特钢旗下的抚顺特钢公告披露,东北特钢因债务违约,其债权人已于2016年9月26日正式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东北特钢及下属两家子公司进行重整。

不止东北特钢, 9月29日晚,亚邦集团发布公告,称其2015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15亚邦CP004”应于2016年9月29日兑付本息,但截至到期兑付日,也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

根据亚邦集团自行公布情况,公司先后兑付了“15亚邦CP001”本息2.16亿元、“15亚邦CP002”本息3.2亿元,“15亚邦CP003”本息2.12亿元,共计7.5亿元。而且后续也还在逐步处置中。

另外,来自德勤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债券市场仅今年2月到7月,违约数量和金额就分别达到62笔和376.3亿元,已经超过了2014年和2015年债券违量的总和。

根据鹏元资信张琦的统计,今年下半年,先后有2727只信用债(不包括资产证券化)需要到期偿还(包括到期、提前兑付本金、回售),偿还金额2.75万亿元。

其中到期债券2304只,占比84.5%,到期金额2.65万亿元,占偿还总量的96.2%。而且,11月的偿还压力较大,有392只债券到期,需偿还4674.45亿元。从行业来看,煤炭开采和钢铁企业债券到期规模较大。

然而,年内债券违约旧债未还,却再添“新愁”。

根据同花顺的统计,11月份到期的债券中,除去国债、地方债和银行间的同业存单,单只到期规模超过50亿的债券达到28只(部分较大规模即将到期债券详情见图表)。

“大量的债券到期,再加上已发生违约的相关企业仍有存续期债券陆续到期,在前债未偿还情况下,后续再次违约事件可能仍会出现,年底债券市场的压力有点大。”凯石财富首席分析师桑柳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她也表示,整体失控的情况出现概率较小。

基金启动信用债风险隔离模式

频频违约的债券,即使是专业的机构也难独善其身。

9月20日,华创证券因圣达威无法按期偿还债务被国联安基金起诉,由此成为首家因债券违约而被基金公司告上法庭的券商,诉讼金额共计3015万元。

遭遇债券违约“黑天鹅”,双方法庭见的案例还并不少。比如此前因“踩雷” “15山水SCP001”,富国基金、金鹰基金、诺安基金和鑫元基金等基金公司联合状告山东山水违约。基金公司认为,主承销商在此类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发行、存续过程中,涉嫌重大遗漏、重大失职等行为,因此作为债券投资人要求主承销商就此事项承担赔偿责任。

“这两年债券市场的变化很大,投资方式也大相径庭。以前债券市场是刚兑,只要看收益,2014年‘11超日债’打破这个规矩后,债券就要看评级,而今年一些高评级债的也无法兑付之后,我们公司开始已经设立了自己的评级体系,在基金公司中内部评级取代外部评级的现象开始增多。”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博时基金的债券基金经理魏桢表示,以目前信用债利差处于历史低位,但信用事件频繁爆发,风险补偿不足的情况下,外部评级是一个考虑因素,但机构内部会对每只信用债再做评估。

魏桢同时透露了基金对信用债启动新的考量方式。从产业债、城投债和高收益债等不同属性的信用债出发,针对不同风险设计评级方法及模型,结合行业中观趋势、发行主体在行业中所处地位和财务数据,并且考虑信用市场估值对信用债进行评估。“目前来看,市场上约1/3的信用债能够进入我们投资池”。

为了避免“踩雷”,有基金甚至对风险较高的信用债的投资进行了调整。

比如,华泰柏瑞基金近日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投票表决修改旗下华泰柏瑞稳健收益债券和华泰柏瑞季季红债券等基金的基金合同,主要的变更集中在投资范围。

根据信息披露,华泰柏瑞丰盛纯债债券的基金合同中“投资范围”部分,拟删除“其中投资于信用债券的资产占基金债券资产的比例合计不低于50%”;华泰柏瑞季季红债券的基金合同中拟删除“其中投资于信用债券的资产占基金债券资产的比例合计不低于80%”。

对此,华泰柏瑞在给记者回复中表示,这样可以更加灵活。“我们会严格评估信用风险,密切关注违约风险,争取通过严格的信评体系系统性地规避信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