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央行连续六日净投放 分析称钱荒与债灾不会再现

(原标题:央行连续六日净投放 分析称钱荒与债灾不会再现)

25日,央行小幅提高逆回购交易量和净投放量,但日内多数时候市场资金面仍偏紧,临近尾盘恢复宽松。市场人士指出,稳妥有序地去杠杆是各方期盼,货币政策暂无大幅从紧必要,预计央行仍会维持流动性平稳适度,未来资金面或以紧平衡为主,但极度紧张的状况不会再现。

连续六日净投放

央行于25日早间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投放。与上一日相比,25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和净投放量均有所增加。

市场人士指出,企业季度缴税完成后,本周初市场资金面仍偏紧,短期限资金供求缺口较大,央行因此增加流动性投放,并提高了7天期资金投放占比,显示出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的意图。

昨日银行间短期质押式回购利率继续走高,其中隔夜品种涨近4BP,7天品种大涨23BP,14天及更长期限回购利率波动则有所收窄,如14天回购利率跌2BP。

交易员称,昨日市场资金面总体仍偏紧,开盘各机构大量融入7天和隔夜资金,有城商行和城商行按利率上限融入隔夜,个别大行也加入到借钱的队伍,午盘后短期资金融入难度不减,直到15时后资金面才开始出现松动,融资需求逐渐得到满足,临近尾盘隔夜资金堆积,不乏减点融出的情况。

“钱荒”不会再现

4月以来,金融监管政策频出,市场对金融去杠杆提速的担忧加重,尤其是上周出现部分机构赎回委外的消息,致使债市遭遇快速调整,整体收益率创出今年以来新高。由于缺乏对委外规模及赎回压力的准确估计,各种消息和传言相互影响,不断发酵,在市场上引发一定程度的恐慌。市场担忧,如果银行大规模速回委外,可能会导致债券集中抛售,并引发流动性风险,再现去年底的“钱荒”和“债灾”的一幕。

历史经验表明,当投资者预期出现拐点的时候,对市场的冲击往往最明显,去年底的情况正是如此。然而,自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以来,市场对金融监管从严已经有较充分的预期和认识,不管是流动性变化还是市场利率波动,对监管政策收紧预期均已经有所反应,未来不排除某些政策落地会给市场造成一定扰动和冲击,但主要是短期性的。另外,在风险逐步积聚并开始暴露的形势下,稳妥有序地去杠杆是各方期盼,预计暴力去杠杆的情况不会发生。

分析人士还认为,当前平稳的经济和金融形势给监管政策出台创造了契机,二季度可能成为金融监管政策集中落地的窗口期,但既然金融监管加码了,货币政策就更没有必要大幅收紧了。当前央行不大可能继续主动大幅收紧流动性,至少会保持流动性总量的稳定,而为降低监管对金融市场和经济运行的短期冲击,进行适当的对冲也是可能的。因此,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钱荒”与“债灾”都不会重现。

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货币市场往往不太平,尤其是半年末时点前后,预计央行灵活适量地开展流动性操作,保持流动性基本平稳,未来市场资金面或以紧平衡为主,但极度紧张的状况不会再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