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调整存在惯性 长债难言触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09 06:1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调整存在惯性 长债难言触底)

资金面回暖及基本面释放利好,依然未能阻挡住债券市场调整的步伐。8日,债券期、现货市场继续下挫,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触及4.3%,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升破3.6%。业内人士指出,金融去杠杆的影响持续显现,债市下跌具有一定惯性,应继续侧重防御,伺机把握可能出现的超调后修复机会。

收益率再创阶段新高

进入5月以来,债券市场跌跌不休。8日,市场资金面延续改善势头,当日公布4月中国进出口数据双双回落且不及预期,但债市对这些利好反应麻木,现券收益率继续走高,期债亦全线大幅收跌。

昨日,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双双升至关键位置。8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开盘首笔成交在3.57%,略作休整后拾级而上,早盘最高即成交到3.605%,午后进一步上行至3.615%,尾盘成交在3.61%。上周首个交易日,10年期国债站上3.5%,带动长债收益率再创去年底调整以来新高;本周首个交易日,10年期国债站上3.6%;从中债估值收益率上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行至22个月高位。而之前有不少分析师预测,3.6%将是本轮调整10年国债利率的顶。

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预期的“顶”同样已被突破。8日,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0全天低开低走,成交利率从4.26%一路上行至4.31%,全天涨近5BP。从中债收益率曲线上看,上一次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高于4.3%还是在2014年底。之前亦有部分分析师表示,4.3%是10年期国开债本轮利率上行的顶。

8日,中金所国债期货全线大幅收跌,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760早盘高开低走,午后低位震荡,收报94.840元跌0.305元或0.32%。自5月2日算起,期债自进入5月以来尚无一日收高,T1760合约已下跌超过1元,跌幅1.12%。虽然10年期债价格距年初低点尚有近2元空间,但面对现货持续弱势,期债不跌压力值得关注。

调整方向难以逆转

昨日资金环境和消息面信息是整体利好债市的。一方面,月初流动性紧势继续改善,主要期限回购利率延续下行,另一方面,昨日海关总署公布的4月份进出口数据双双出现下滑且不及预期。

市场人士指出,上周初流动性呈现反季节性紧张,对债券市场打击很明显,从后半周开始,资金面紧势逐步缓解,对市场冲击最剧烈的阶段已过去;在4月PMI数据走低后,新近公布的外贸数据则进一步表明经济基本面可能正朝利好债市的方向发展。然而,最近债市明显表现出对利好信息的麻木,这也说明当前市场谨慎氛围浓厚,调整存在惯性。

监管趋严与流动性偏紧仍是当前债市面临的两大风险因素。业内人士指出,近一段时间,金融监管政策不断加码,配合偏紧的流动性环境,金融去杠杆进入实质推进期,作为上一轮加杠杆主要对象的债市首当其冲。往后看,只有在银行体系杠杆进一步去化,以及过去较为明显的监管套利和同业空转行为受到抑制后,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才可能出现明显松动。在此之前,债市恐将持续面临监管政策风险和流动性偏紧压力,相比之下,源自基本面等利好尚不明显,因此,利率上行趋势难以逆转,加上市场情绪的影响,市场波动易加剧甚至出现超调。

业内人士表示,在债市收益率创下阶段新高后,继续上行的空间未必会很大,但方向难言逆转;二季度处在监管强化窗口,到期委外规模不小,金融去杠杆的影响还将持续显现,流动性也处在易发波动期,今后一段时间债市波动风险仍较大,建议继续侧重防御,等待利率超调后修复机会,利率走势与基本面背离扩大或孕育中期转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