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央行连续三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来源:金融界 2017-05-09 09:1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今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200亿元,为连续三天不操作。

(原标题:央行连续三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相关要闻】

资金面回暖持续性存疑 后续压力犹存

央行为何频繁“断流”流动性供给

任泽平:主动缩表旨在金融去杠杆

5月9日(周二),中国央行今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今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200亿元,为连续三天不操作。

央行为何频繁“断流”公开市场这个流动性供给渠道呢?这主要是由以下两个原因造成的。

首先,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到了实处,为流动性处于适中水平提供了动力。

从今年3月份及前三个月的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增速看,后者要大幅快于前者。3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12亿元,同比增长12.2%,支出21057亿元,同比增长25.4%。前3个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66亿元,同比增长14.1%,支出45917亿元,同比增长21%。

央行在暂停逆回购公告中也强调了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流动性供应的积极作用。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财政政策对流动性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弱。

其次,今年货币政策的基调是“稳健中性”,主要目标就是“调节好货币闸门”,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央行需要对流动性调控的工具进行重新组合使用,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逆回购和MLF操作的节奏变化。

未来货币政策的出发点将主要侧重于推动金融去杠杆,维护金融系统稳定,兼顾通胀和其他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变化。因此,后续货币政策将更明显的体现“稳健中性”的特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适度微调来满足货币市场对流动性的要求。

今后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联系会更加紧密:财政支出发力,央行暂停逆回购;财政支出出现真空,央行启动逆回购迅速维稳流动性。未来一段时间,这种模式仍将继续运行下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