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广东首家省属金融租赁开业 资本补充难题舒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马传茂 2017-06-13 08:39: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东首家省属金融租赁开业 资本补充难题舒缓)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广东首家省属金融租赁公司——广东粤财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已于近日开业。据了解,该公司首期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广东粤财控股、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中国通号分别出资35%、35%、30%。

据记者了解,该公司于去年底获银监会批复筹建,并在今年5月陆续通过广东银监局组织的开业现场验收和开业答辩。

粤财金融租赁董事长曾忠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计划在明年将公司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后年增加到50亿元。

股东结构产融结合

粤财金融租赁是今年开业的第七家金融租赁公司,也是广东省第四家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此前,珠江金融租赁、佛山海晟金融租赁、前海兴邦金融租赁分别于2014年底、2016年中及今年5月开业。

但与其余三家“农商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不同,粤财金融租赁形成的是“省属金控集团+民营企业产业龙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产融结合”股东结构。而且,粤财控股旗下还拥有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为6.03亿元的广东粤信融资租赁。

近年金融租赁公司筹建、开业速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全国共有63家金融租赁公司(不含3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开业,注册资本累计逾1800亿元。其中有44家由商业银行参控股发起设立。

筹建方面,2015年共有11家金融租赁公司获得银监会批筹,2016年则增至16家。截至目前,除天地科技发起设立的中煤科工尚未筹建结束外,其余15家去年获得银监会批筹的金融租赁公司已悉数开业。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年初至今仅有吉林九银金融租赁、天津国泰金融租赁、厦门金融租赁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同比明显减少。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还有18家银行、厂商拟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以地方银行为主,部分已获当地银监局批准投资设立,尚待银监会批复筹建。

资本补充难题舒缓

根据银监会《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金融租赁公司资本净额不得低于风险加权资产的8%,因而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规模受到资本金的约束,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发展也必须与其资本净额规模相适应。

已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中,注册资本规模较大的多为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其中,国开行旗下的国银金融租赁、工行全资持股的工银金融租赁分别以126.42亿元、110亿元位居注册资本规模前两位。但整体来看,不少金融租赁公司的资本充足水平均不高。

在金融租赁公司二级资本债发行尚未开闸、上市融资案例有限的情况下,为扩大业务规模,金融租赁公司要么增加注册资本,要么腾挪租赁资产,将表内的租赁业务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手段实现出表,缓解资本金压力。

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已有山东汇通金融租赁、天银金融租赁、光大金融租赁、皖江金融租赁等企业宣布增资扩股。其中,皖江金融租赁在去年底完成16亿股增资扩股后,再于近期推出27亿股非公开发行计划。

不过,今年金融租赁行业的资本补充压力或将有所缓解。银监会此前已下发关于金融租赁公司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兴业金融租赁、工银金融租赁均在这方面有所准备。

记者也注意到,天津银监局已批复同意兴业金融租赁发行不超过2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用以补充二级资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地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