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券通“北向通”开通 稳步推进债市开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吕锦明 2017-07-04 04:4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券通“北向通”开通 稳步推进债市开放)

市场期盼已久的债券通“北向通”在7月3日正式上线,港交所昨日举行开通仪式,香港特区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主持仪式,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等港府财金官员、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及行政总裁李小加等出席仪式。据中国人民银行在3日收市后公布的统计数据,在债券通开通首日交易活跃,共有19家报价机构以及70家境外机构达成142宗交易,交易额超过70亿元人民币,其中,买入交易128宗,交易额近49亿元人民币。

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债券通的启动标志着内地与香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开启了新篇章,令境外机构可以通过这一机制进入内地债市。她预期,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及一带一路的发展,加上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组合(SDR),将增加境外对内地投资的需求,债券通正是提供了更便捷进入内地市场的窗口,可以稳步推进内地债市开放,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债券通的开通是中央支持香港发展以及推动内地与香港深化金融合作的重要举措,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他指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很多独特优势,是内地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债券通反映中央对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视,体现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和信心。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债券通的启动,是继两地股市互联互通后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国家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随着内地资本账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向前推进,将增加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内地近年有政策积极促进境外机构参与内地债市,相信债券通将可吸引更多境外机构参与到内地债市。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由于内地债市未能与国际接轨,内地使用一级托管模式,国际则使用多级托管模式,透明度较高及监管较完善,因此债券通做好风险管理,可能会影响债市的流动性,但随着市场信心增加及交投活跃,相信有关监管规定将来可以放宽。

按照交易安排,交易时段为每个交易日的早上9时至12时,以及下午1时30分至4时30分。中银香港旗下的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昨日表示已参与了认购农业发展银行通过债券通发行的首只债券。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执行总裁沈华表示,债券通成功开通满足了境外资金配置内地债券资产的需求,债券通将增加两地债券的交易活跃度,带动香港信用衍生工具的发展,并有利香港债券市场进一步完善。中银香港资产管理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阮卓斌表示,债券通启动首日,在早盘已经有约50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预期未来交投将逐步增加。由于债券通暂时仅限机构投资者参与,零售投资者若要参与只可通过类似基金等的产品,他同时透露,中银香港在下个月会推出有债券通概念的产品。

渣打香港行政总裁禤惠仪预期,随着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市的渠道有所改善,海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在岸债券在下半年有望增加1000亿元人民币,年底将会升至9500亿元人民币。

汇丰银行亚太全球市场联席主管陈绍宗表示,市场对债券通开通感到正面,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息率回报约3.5厘,他预期中国经济中期有望保持稳定,通胀也不会大幅飙升,因此对投资者而言十分吸引,他认为一旦内地债市被纳入到全球公认的债券指数,将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内地债市,届时或会令债券通出现爆炸性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