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7月资金面有两大考验:到期+缴税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7-07-04 09:2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月资金面有两大考验:到期+缴税)

跨季后首日,3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并连续第九日净回笼流动性;市场上短期资金较充足,中长期资金供给较少,资金面整体平稳偏松。市场人士指出,到期压力和企业缴税等因素,致7月流动性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预计央行将维持“削峰填谷”操作,未来随着流动性变化,或调整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将保持基本平稳。

净回笼继续 资金面平稳

3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故不开展操作。当天到期的700亿元逆回购全数实现净回笼,为上月21日以来连续第九日净回笼。

6月下旬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转向净回笼。据公开数据,6月中上旬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5400亿元,6月下旬则净回笼5000亿元,全月净投放400亿元,算上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之后,净投放467亿元,不及5月份的1495亿元。

但6月市场资金面持续平稳,到月末也未见异常紧张的情况出现。央行公告称,月底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

跨季后首日,7月3日,资金面继续呈现平稳偏松态势,短期流动性较为充裕,亦印证央行关于流动性总量较高的说法。

7月3日,银存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小涨3BP至2.72%,指标7天回购利率则在跨季后跌6BP至2.84%,稍长期限的21天品种涨1BP。

交易员称,昨日市场上短期资金供给充足,资金面整体偏松,唯长期品种融出有所减少,利率互换也走高,显示市场仍存谨慎心态。

到期和缴税压力引关注

近期市场对7月流动性的担忧情绪有所增强。

一则,央行连续实施净回笼打击了市场对货币政策的乐观预期。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暂停上调到5、6月份资金面表现连续超预期,市场明显感受到了央行的善意,并萌发了对货币政策的拐点预期,这种预期在央行未跟随美联储加息而采取行动后进一步升温。但6月下旬以来,央行转向连续实施净回笼,引起市场反思。有业内人士表示,6月中上旬央行流动性投放增加重在维稳而非放水,央行通过随后的净回笼或许是告诫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不要期望太高。

二则,7月份资金自然到期回笼压力较大。据最新数据,7月份共有9175亿元资金将到期回笼,其中包括5600亿元逆回购和3575亿元MLF,且到期主要集中在上半月。

再者,7月是季度首月,到下半月将进入企业季度缴税的高峰期,届时也会造成一定量的流动性回笼。历史上,受企业季度所得税预缴影响,7月份财政存款通常会出现大额净增长,过去三年间,7月财政存款平均增加5612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月初时流动性尚可,但随着央行净回笼累积效应显现,流动性水平将逐渐下降,考虑到上半月到期压力较大,下半月则面临缴税等影响,对7月流动性波动风险需保持警惕,这也是当前机构倾向融出短期资金,而稍长期限资金供给较少的原因所在。

市场人士也称,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维持“削峰填谷”的思路,未来随着流动性变化,央行或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总体上将维持资金面基本平稳,并不担心流动性会出现大幅收紧。

总的来看,当前经济增长水平虽较年初有所下滑,但仍表现出了较强韧性,货币政策回归宽松的可能性不大,且海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渐成主旋律,也制约中国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预计货币政策将维持“不松不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