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金融去杠杆导致M2增速续创新低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17-07-13 09:1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去杠杆导致M2增速续创新低)

本报讯央行7月12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54万亿元,连增三个月;M2同比增9.4%,续创历史新低,为连续第五个月放缓。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这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客观结果,M2增速放缓实际上反映了存量货币周转效率的提高,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

6月末,M2、M1、M0增速悉数走低。M2增速9.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2.4个百分点;M1、M0增速也双双走低。M1余额5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2个和9.6个百分点;M0余额6.7万亿元,同比增长6.6%。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昨日分析称,M2同比增速继续回落至9.4%,存款增速为9.2%,持续低迷,这与广义信贷增速的放缓,货币派生能力下降有关。其次,M1的持续回落、企业活期存款增速下行,与企业债净融资额为负,房地产销售放缓也密切相关。此外,受MPA和三会监管政策的影响,非银同业存款增速继续下滑。

因此,闫玲认为,即便下半年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平稳而非收紧,也并不意味着M2的显著回升。在中性预期下,M2同比增速年末在9.5%-9.7%;在悲观预期下,M2同比增速仍将回落至9.0%。

央行数据显示,6月新增信贷1.54万亿元,为年内第二高,环比增加4300亿元,同比高1600亿元。东兴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新增信贷高企,一是因为住房贷款维持高位。6月新增中长期贷款4833亿元,比5月高507亿元,为年内第二高;二是实体经济好转,刺激融资需求增加。6月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新增5778亿元,同为年内第二高,上半年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4.21万亿元,比去年1-6月增加1.59万亿元;三是因为监管去杠杆背景下,驱动表外向表内回归,金融体系资金脱虚向实。四是由于债券市场调整,二级市场收益率上升带动一级发行成本增加。上半年债券融资明显回落,社融口径债券融资减少3708亿元。

社会融资方面,6月新增1.7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1333亿元、环比上升7187亿元,社融新增规模仅次于1月和3月。2017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6万亿元。东兴证券分析称,新增实体经济信贷是带动社融增加的首要因素。从增幅看,表外融资看信托贷款与委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分化。信托贷款大幅增加,委托贷款萎缩,未贴现汇票由于基数问题,增幅较大。1-6月企业债券融资减少370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减2.14万亿元,如前所述,债市调整对一级发债带来深度影响。

总体上看,天风证券固定收益团队高志刚、孙彬彬认为,社会融资需求强劲,信贷增长仍在超预期,但房地产信贷增势回落,后续货币降速、存量结构调整的总格局不变,去杠杆初见效果,关注央行后续操作与流动性变化。

“金融去杠杆,实体经济融资受负面影响较小。同时,随着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从固定资产投资转向消费,不可高估固定资产投资走弱对经济的拖累。我们对下半年经济的看法是温和回落至6.6%,经济尚不成为货币和监管政策转向的推动因素。”闫玲昨日分析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