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资金紧势初缓解 债市震荡仍难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7-07-20 08:3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日,国债期货全天窄幅震荡,尾盘小幅走低,各合约收盘涨跌互现。

(原标题:资金紧势初缓解 债市震荡仍难改)

19日,国债期货全天窄幅震荡,尾盘小幅走低,各合约收盘涨跌互现。市场人士称,在央行连续实施大额净投放后,流动性紧势初现缓解迹象,后续随着税期结束,加之央行给予必要支持,料将恢复常态;不过,近期债市调整不大,流动性改善带来的提振效果或有限,债市仍处于震荡市,难有大行情。

资金偏紧制约债市

19日,国债期货市场表现平稳,5年期国债期货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一涨一跌。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T1709收报95.100元,跌0.015元或0.02%,5年期主力合约TF1709收报97.645元,涨0.020元或0.02%。

昨日现券行情同样波澜不惊,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早盘反复成交在3.58%一线,午后略上行至3.59%,尾盘回落至3.58%,与前日估值相比几无变化;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0日内集中围绕4.185%成交,末笔成交在4.18%,较前估值下行约1BP。

流动性偏紧仍是抑制债市行情的主要症结。19日,央行连续三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大额净投放,资金市场紧张气氛初现缓解,资金面较前两日有所好转,但因缴税影响犹存,地方债缴款量不小,资金面仍呈现偏紧局面,机构平头寸较为不易。

震荡市格局难改

在经济数据披露后,资金面松紧成为影响最近债市运行的一项主要因素。周初以来,资金面明显转紧,致使债市震荡走弱,后续资金面变化无疑值得关注。

本周以来,资金面收紧主要受企业缴税的影响。7月是缴税大月,财政存款增长额往往较大,过去三年7月份财政存款增长额平均达5612亿元,税款清缴入库的时点又比较集中,因而对短期流动性容易造成影响。从近几日来看,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税款入库消耗银行超储,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二是抑制了银行对外融出资金的意愿,加剧了流动性结构性紧张。最近作为传统出资方的大行明显减少了对外融出资金,使得中小银行、非银机构等平盘难度加大。

缴税属于季节性因素,对流动性有时点性冲击,但不具备可持续性。从往年来看,未来几日缴税的影响将会逐渐减轻,加上央行持续实施净投放,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大行融出意愿也有望恢复,预计进入7月下旬资金面紧势将缓解,对债市的不利影响将减轻。

但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债市调整不大,流动性边际改善带来的提振效果或将有限。与此同时,最新数据印证中国经济仍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基本面转折不明显;货币政策虽无继续收紧迹象,但为巩固去杠杆成效,仍难见明显放松,且海外宽松环境生变,货币政策边际收紧渐成主流,人行很难逆势而行。近段时间,权益市场也显现起色,风险偏好提升对债市的影响值得关注。总的来看,现阶段债市仍处于震荡市,收益率难现大幅下行,同时应对海外市场、权益市场波动等影响保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