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资金面转暖 债市小幅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03 02:4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人士指出,月末资金面有望恢复平稳或略偏宽松状态,资金价格仍有一定下行空间,但幅度不会很大,结合基本面走势和政策面取向等来看,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动力不足。

(原标题:资金面转暖 债市小幅反弹)

2日,受流动性改善的刺激,债券市场结束连跌走势出现小幅反弹。市场人士指出,月末资金面有望恢复平稳或略偏宽松状态,资金价格仍有一定下行空间,但幅度不会很大,结合基本面走势和政策面取向等来看,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动力不足。

期现小幅反弹

经历连续几日的调整后,8月2日,债市在资金面改善的刺激下出现反弹,期、现货价格双双小幅走高。

昨日现券成交利率稳中略降。10年期国债交投活跃,活跃券170010开盘后成交在3.63%一线,后受一级招投标结果刺激出现一波下行,最低成交到3.62%,午后重回3.63%一线,较上一日尾盘下行约0.5BP。2日早间,财政部同时招标1年期和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均低于市场预期,其中10年期债券获得逾4倍认购,需求相当旺盛。政金债方面,昨日10年期国开债170210早盘成交在4.24%,后下行至4.23%,较上一日回落约1BP。

国债期货市场上,昨日主力合约均小幅走高,打破此前连续三日的跌势,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T1709合约收报94.645元,涨0.11元或0.12%;5年期国债期货TF1709合约收报97.255元,涨0.065元或0.07%。

昨日,央行继续对到期逆回购进行等额对冲,未实施净投放,但市场资金面仍在跨月后逐步回暖,资金价格有所回落,代表性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行近8BP至2.87%。

收益率下行面临阻力

短期流动性状况对债券市场影响仍较明显,往后看,市场预期资金面有望恢复稳中略松的状态,资金价格仍有小幅下行空间,但很难再现特别宽松的局面,再结合基本面、政策面、供需关系等来看,债券收益率下行的动力仍显不足。

8月份流动性状况应稍好于7月份,理由在于:一是缴税压力下降,8月份财政存款通常都会出现少量减少,相应增加流动性;二是年中购汇旺季基本过去,外汇占款在美元弱势局面下存在增长的可能性;三是为确保地方债和国债顺利发行,预计央行仍会坚持“削峰填谷”,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但市场机构也称,当前银行超储率不高,流动性总量约束犹存,8月初资金面有望逐步恢复至平稳或略偏松的状态,资金价格仍有一定下行空间,但也不会很大。5月以来,DR007月均值最低为2.81%,一般在2.90%左右,目前已降至最低均值水平附近。

市场机构称,当前经济增长具备韧性、金融严监管取向难改,至少“稳杠杆”是确定目标,货币政策也很难大幅放松,因此长债利率下行仍将受限,6月份低点就是个阻力位;当然,5月以来随着政策收紧节奏放缓,市场情绪改善,需求有所回暖,收益率再现大幅上行风险也不大,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债市仍是难涨难跌的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