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11家新三板企业发行12.6亿双创债 覆盖面小待推广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07 12:0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家新三板企业发行12.6亿双创债 覆盖面小待推广)

上周,圣泉集团首期1亿元双创债完成发行。据统计,自双创债推出以来,已有11家新三板企业完成了发行。而2017年开年至今,还有10家新三板企业公布了双创债预案。

双创债作为一种较新的融资途径,为新三板企业拓宽了融资途径。但研究机构和新三板公司认为,其在新三板的覆盖范围还较为有限,呼吁让更多企业享受到这一红利。

创新层企业

获重点支持

双创债近期再一次被政府提起。7月2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完善债权、股权等融资服务机制,其中特意强调针对性产物“双创债”。

双创债全称为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其历史并不长。2016年3月,证监会层面试点推出双创债,首批双创债在上交所发行。2017年7月4日,证监会公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成为双创债重点支持企业。

联讯证券研究观点称,在第一类重点扶持企业中包括大量新三板公司,可以说,新三板企业将是双创债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指导意见》出台后,双创债实行专项审核;设置转股条款;鼓励业务创新;承销商激励机制等政策福利,相比于一般的公司债有明显优势。

利率多为6%~7%

据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统计,双创债推出至今,已有方林科技、普滤得、金宏气体等11家新三板公司完成发行,募资总额为12.58亿元。

从发行规模看,融资规模上具有比较大的弹性,能够满足各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大部分公司的融资规模在1000万元~3000万元之间,融资规模超过亿元的比较少。天图投资和圣泉集团是其中的佼佼者,两者第一期融资规模分别为10亿元和1亿元。

已发行的新三板双创债票面利率从5.35%至8%不等,多数公司的利率水平集中在6%~7%之间,债券期限则多以1~3年为主。

从公布双创债预案至收到交易所对发行双创债无异议函,时间间隔从43天至189天不等,其中德品医疗、胄天科技、普滤得、金宏气体4家公司审核时间较短,均未超过2个月,且多为首批试点的公司。后续跟进的广厦网络、旭杰科技、天图投资的审核时间都在三个月以上。《指导意见》提出,对双创债采取了“专项审核、即报即审”的政策,预计双创债审核效率会进一步提升。

苏州是双创债的试点地区,借着地域之便,江苏省本土券商东吴证券已经承销发行了7家新三板公司的双创债。浙商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财通证券也作为主承销商,各承销了一单新三板双创债。

此外,目前还有中航泰达、普金科技2家企业的发行计划已获核准尚未发行,元年科技等11家公司公布初步预案,凡拓创意终止预案。

通过已有案例看,尽管发行双创债无需硬性财务指标,但这些企业的业绩都表现良好。2016年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20家,其中广厦网络、圣泉集团、佳和农牧去年的净利润均过亿。唯一一家亏损的是胄天科技,2016年净利润为-657万元,同比转亏。

上述24家已发行和未发行双创债的企业中,16家分属创新层,可见,创新层公司是双创债发行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精晶药业的双创债预案,公司计划附可转股条款,转股期自每期债券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后可转换为公司股份,并配套修正条款和赎回条款。

亟待覆盖更多企业

双创债受到政府支持,并且直接有利于新三板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普金科技董事长邱进告诉新三板论坛记者,发行双创债为公司增加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公司推出的双创债计划已获深交所无异议函。“相比定增,双创债不稀释股权,不影响公司股权架构,发行双创债对公司的资信也是一种提升。另外,双创债融资较银行借贷在成本上具有一定优势。”邱进表示。

联讯证券指出,双创债的推行,使类金融企业直接受益。由于新三板对类金融企业重大资本运作迟迟未解禁,诸多此类公司无法在新三板进行定增和其他重大资本运作,导致很多类金融企业选择离开新三板。

双创债则为类金融企业的融资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双创债支持发行主体范围包括创新创业公司,及募集资金专项投资于创新创业公司的公司制创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天图投资也成为了PE类双创债试点的第一单,且发债规模达10亿元之多。

不过,目前,双创债仍然只覆盖了小部分新三板企业。

东北证券付立春认为,现在的双创债,象征意义更多些,为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提供了光明的方向。在短期之内,由于试点范围小、规模不大,对为数众多的新三板企业和庞大的融资需求而言,还没有实质作用。如果总结经验推广,对新三板企业能解决不少实质问题,对双创债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邱进总结自己发行双创债的经验,提出政府要大力推动双创债的发行,配套利息补贴政策缓解双创企业的融资压力。另外,他感叹:“投资人太难找了”,希望有更多政府基金、科技型基金投资双创债,让更多新三板企业享受到该政策的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