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地方债发行放量 广义基金成信用债增持主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8-17 07:2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方债发行放量 广义基金成信用债增持主力)

7月,利率债发行量总计为14097亿元,为今年以来高点,主要是地方债发行放量。7月信用债发行节奏进一步提速,发行量已超6800亿元,其中供给恢复较明显的品种为中票和企业债。

从机构投资行为分析,全国性银行主要配置地方债、国债,减持其他债券;城商行、农商行由信用债转向小幅增持政金债和国债;广义基金对同业存单、中票、政金债和国债等增持力度较大;保险机构减持国债、同业存单和信用债等;券商主要减持了中票、政金债、超短融和企业债;境外机构加大对国债的增持力度,但其他品种增持力度相对有限。

中债登托管量在7月净增9997亿元达47.44万亿元,,上清所净增4902亿元达16.37万亿元。中债登托管数据较上月增加明显,主要在于地方政府债7月加快了发行速度,按托管数据统计,7月地方债发行8453亿元.

地方债集中发行同业存单存量创历史新高

从2017年7月各类型债券发行与净增方面看,利率债在7月份发行量总计为14097亿元,为今年以来高点,主要是地方债在7月放量发行,单月发行8453亿元,国开债发行量较上月也有所增加。国债、农发债和进出口行债的发行量与上期变动不大。

1。国债:7月国债总计发行2785亿元,较6月有所下降,因到期量较低,导致7月国债净增量较6月小幅增加。7月国债发行规模下降,主要是由于关键期限单支国债发行规模下降,6月关键期限国债单支发行规模为400亿元,7月降至320亿元。进入8月,目前单只国债的发行规模再度升至360亿元,8月国债发行量或较7月有所上行。截至目前,国债总计净增6462亿元,按照年初设定的14500亿元的净增来看,年内国债的发行压力仍然偏大。

2。地方债:7月地方债合计发行8453亿元,净增7537亿元,较6月明显增加。其中,置换类地方债发行1746亿元,新增6460亿元,主要以新增债为主。截至目前,地方债总计发行了2.70万亿元,其中新增债合计发行10663亿元,发行占全年累计新增额度的65%,新增债发行速度较快,且主要集中在7月发行。从今年情况来看,新增专项债务限额8000亿元,2016年专项债务余额低于限额的部分在9389亿元左右。限额超出余额的9389亿元在理论上也可使用,但需要上报发行额度,由财政部进行审批,年内可行性不高,但明年或能带来明显的增量。如果按照年内地方债4.8万亿元的发行规模计算,目前尚有2.1万亿元地方债待发,平均摊到未来5个月,每个月的发行规模在4200亿元左右,年内发行压力较为可控。

3。政策性金融债:7月政金债总计发行2859亿元,净增7.6亿元,发行量略高于上月,但受当月到期量较大影响,净增较上月明显下降。具体来看,国开债在7月发行1729亿元,净增288亿元,发行和净增均较上月有明显增加。农发债发行770亿元,与上月基本持平,但受到期量较大影响,净增-340亿元。进出口行债发行360亿元,净增60亿元,发行量和净增量均较上期小幅增加。

4。同业存单:7月同业存单按统计的发行量为1.57万亿元,较6月高点有所下降,但净增量较6月有所回升,7月同业存单净增4384亿元,带动存量升至8.4万亿元,再次突破前期高点。从机构类型来看,城商行在7月再次超过股份制银行成为发行主力,单月发行8913亿元,净增2931亿元;股份制银行发行6420亿元,净增1391亿元。从发行利率来看,在经历6月同业存单利率的快速下行后,7月下旬同业存单利率有所上行,带动机构发行规模较前期有所下降。考虑8月和9月同业存单的滚动发行压力偏大,叠加季末,存单发行利率有小幅上行压力。进入8月,近期包括大行在内的银行开始准备跨年资金,6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有所上提。预计进入9月,3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也会逐步有所上行。但在去杠杆方针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下,利率大幅上行空间有限。

5。信用债:继6月非金融类信用债净增量小幅转正后,7月发行节奏进一步提速,发行量已超6800亿元,净增量逾2500亿元,已接近2016年前11月的3000亿元的平均水平。5月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超过贷款利率,推动企业以贷款替代债券融资的动力增强,导致当月信用债净增量创出-2500亿元的历史新低。但伴随债券收益率的快速下降,贷款和债券的比价关系又重新发生变化。6月中旬以来,5年AAA中票收益率已经开始低于贷款利率,因此债券市场的融资成本优势又逐渐体现。

伴随近期市场的回暖及前期积累需求的释放,7月非金融类信用债公告发行量超过6500亿元,净增量逾2500亿元,均为2016年12月债市调整后的最高水平。净增量主要贡献行业为城投和地产,以中票和企业债为主。

分品种看,供给恢复较明显的品种为中票和企业债,7月中票发行量为1155亿元,净增量为750亿元,仅次于2016年3月,为2016年以来第二高。不含铁道的企业债发行量为710亿元,净增量近400亿元,为2016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公司债和私募公司债净增量分别为890亿元和490亿元,也较5月和6月有明显恢复,由于到期量少,净增量一直高于中票和企业债。在行业方面,按照行业分类,房地产和城投在7月净增量分别为370亿元和1060亿元,合计贡献了净增量近六成。在产能过剩行业中,钢铁行业净增仍为负,煤炭、化工、建材、有色等行业净增量合计不足200亿元。

全国性银行增持地方债境外机构主要增持国债

7月,各券种分机构投资者净增持来看,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1。全国性商业银行:在负债荒压力下,对地方债以外的品种增持力度有限。全国性银行主要增持地方债和国债,分别增持了6383亿元和832亿元;继续减持信用债588亿元、同业存单1093亿元。减持政金债802亿元,这或与7月政金债到期量较大有关系。年初至今,大行在MPA考核和负债端压力下,对债券配置力度相对有限,且向地方债、国债倾斜,信用债以累计减持了4149.3亿元。

从我们观察及调研来看,目前大行可用的配债额度有限,且主要向地方债倾斜。往后看,大行对债券的增持力度何时能回正,取决于负债荒何时缓解。不过,后续地方债发行密度下降,边际上或减轻其压力。此外,我们认为,近期在美元走弱及前期积压的结汇需求影响下,人民币汇率可能面临变盘,若从贬值预期回到升值预期,将带来外汇占款修复,国内流动性也会相应改善,银行存款恢复有助于降低对同业杠杆的依赖。

2。城商行:相比于6月的小幅减持,7月城商行转向增持,增持总量为1644亿元。其中,增持地方债、国债和政金债分别为855亿元、540亿元和168亿元。与此同时,转向增持信用债188亿元,或与7月在半年末考核后有一定空间有关。

3。农商行:农商行增持特点与6月一致,主要增持同业存单,小幅增持政金债与国债,但增持力度较6月减弱,信用债也由减持转向增持。从监管的角度,前期银监会针对商业银行自查基本结束,对于一些较为规范的业务,如额度内投放信贷、标准债券等,基本不受监管的影响。一些城商行、农商行受制于信贷需求区域性的影响,有效的信贷需求有限,所以小幅加大了对债券的投资力度。

4。广义基金:在4月和5月受到监管的影响,广义基金增持债券力度一度明显下降。但6月和7月再度恢复。从一级托管账户数量来看,也恢复增长,7月新增192个一级托管账户,虽然低于严监管推出之前的300+/月,但较5月的18个一级托管账户数量相比明显增加。从债券增持特点来看,7月广义基金增持同业存单和国债分别为4296亿元和792亿元,同时增持政金债和信用债分别为368亿元和719亿元。在信用债中,广义基金在7月增持了727亿元中票和371亿元企业债,由于当月短融和超短融到期量大,虽然广义基金净减持,但其持有的市场份额在各类型机构中仍然明显提升。

5。保险机构:1月至5月保险资金明显增持债券,增持非标,减持银行存款。进入6月和7月,保险机构对债券的配置力度有所减弱。一方面,与下半年保费增速放缓有关;另一方面,近期信用债等收益率下行之后,其相对吸引力较非标等资产有所下降。从托管数据来看,保险机构7月减持了国债、同业存单、信用债等。

6。券商:券商在6月小幅增持之后,在7月再度净减持,主要减持了中票、政金债、超短融和企业债。券商自营在5月和6月曾增持较多的信用品种,但7月却净减持信用债,这可能近期进行获利了结动力较强。其中,交易所国债、地方债托管减少,分别转出298亿元和118亿元。

7。境外机构:境外机构在7月增持力度小幅增强,各类券种合计增持399亿元,较6月的375亿元继续小幅增长。但境外机构主要增持378亿元国债,其他券种的净增持略低于预期,对于“债券通”,短期期待不要太高、但长期不可忽视。

银行增持信用债城投企业债是机构增持重点

在信用债持有方面,7月与6月大方向一致,广义基金继续为增持主力,且主动拉长信用债持仓久期,银行自营也是减持短融、增持中长期信用债,尤其在企业债中的市场份额有所增加,而保险全线减持信用债。

1。短融和超短融:6月短融超短融托管量合计净减少668亿元,各类型机构均表现为净增持,主要应与到期量大有关。如果看持有占比,只有广义基金明显提升,占比增加了1.7%,政策性银行和境外机构比例有微幅增加,其他类型机构占比基本呈下降状态。商业银行在7月净减持最多达370亿元,持有占比下降1.47%;保险机构、证券公司和信用社持有占比分别下降0.25%、0.03%和0.03%。

2。中票:6月中票托管量大幅增加690亿元,持有人结构变化与6月相似,广义基金依旧是增持主力,全月净增持最多达727亿元,超过了总托管增量。商业银行和信用社也分别净增持49亿元和6亿元,证券公司和保险机构则分别净减持了77亿元和18亿元。广义基金所占中票市场份额在6月上升0.85%的基础上继续上升0.60%,目前广义基金持有中票的市场份额高达65.75%;其余类型机构的市场份额均在下降,商业银行和保险的降幅较大,7月分别下降了0.24%和0.13%。

3。企业债:7月托管量净增加371亿元,商业银行和广义基金分别净增持101亿元和192亿元,持有占比上升0.13%和0.04%;券商和保险机构净减持15亿元和9亿元。另外,转托管至交易所的企业债在7月净增100亿元,持有占比小幅下降0.01%。

此外,近期上交所开始公布主要券种的投资者持有结构数据,广义基金和券商在7月的上交所公司债中的持有份额都有所上升。7月上交所公司债总托管量净增456亿元,其中广义基金净增持430亿元,保险和券商自营分别小幅增持17亿元和54亿元。在市场份额方面,广义基金持有占比上升0.30%,券商自营持有占比上升0.15%,而保险持有占比下降0.18%。

总体来看,受益于赎回压力缓解甚至有部分新增委外资金,7月广义基金延续新增配置,且在持仓久期上也继续拉长。银行自营资金在6月末考核压力后,城商行和农商行增持中长期信用债比较明显,尤其城投企业债,但全国性银行依旧是减持信用债。而保险机构在7月延续了6月全线减持信用债的态势,这可能与近期信用债收益率回落后配置价值相较非标等资产下降,以及进入下半年后保费收入增速有所放缓有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