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月中流动性再现收紧 央行填谷式投放如期展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17 10:0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月中流动性再现收紧 央行填谷式投放如期展开)

在超量续做到期MLF之后,面对仍不解渴的金融机构,16日,央行继续开展大手笔的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操作出现四个交易日来的首次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受到税期、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短期流动性出现收紧,央行每月中旬“填谷”式流动性投放如期展开,有助于平抑货币市场波动,后续随着扰动逐步消退,且财政支出力度将加大,本月下旬资金面或有小幅改善。

净投放1800亿

16日早,央行开展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近三周新高,在对冲完当日1000亿元到期逆回购之后,实现净投放1800亿元,单日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量创6月7日以来新高。

此前,央行刚完成对本月到期MLF的续做。15日,央行开展3995亿元1年期MLF操作,完成对本月共2875亿元到期MLF的续做,并释放1120亿元增量资金,不过,以包含逆回购的全口径计算,当天央行OMO仍净回笼280亿元。

显然,在超量续做MLF之后,金融机构仍不“解渴”,由此促成了央行继续实施大手笔的流动性投放。

本周以来,受税期及逆回购/MLF到期等影响,市场流动性供求趋紧。“鉴于短期流动性较紧张,且缴税的影响还会持续几日,央行给予金融机构适量流动性支持合理且必要,此举符合预期。”针对16日央行开展大额逆回购交易,有交易员表示。

月中异动几成“规律”

一段时间以来,每每到了月中时点上,银行体系流动性就容易出现波动,几乎已成规律。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称,随着经济总量增加、金融体系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和资金跨市场、跨机构联动增强,近年来财政收入与支出、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缴纳与退缴、现金投放和回笼、市场预期等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放大,不同因素还容易叠加。如每月中旬往往是多个因素叠加收紧流动性的时点,故公开市场操作“填谷”的力度会大一些。现在看,本月中旬央行“填谷”式流动性投放已如期展开。

“近年来,一些季节性和临时性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边际影响有所加大。”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央行提及的部分原因之外,超储率较低可能是关键原因,低超额备付意味着流动性总量不多,抵御边际扰动的能力下降,表现为各类因素对流动性的边际影响加大。

观察超额准备金率变化,从去年以来已降至较低水平:2003-2008年平均超额准备金率在3.5%左右,2009年-2015年平均约2%,2016年以来降至2%以下,今年二季度末为1.4%。研究人士认为,超额准备金率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契合了金融去杠杆的主题。

未来一段时间,超储率能否有效回升,主要取决于外汇占款变化,今年以来外汇占款下降放缓,但截至7月份尚未恢复增长,短期内超储率还很难回升,这也意味着资金面“规律性”波动仍将出现。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央行或维持适量流动性净投放,因下周到期量较大,继续开展小额净投放或中性对冲可能性大,随着月底财政支出发力,OMO或重现净回笼。在央行精细化调控下,预计流动性不会出现持续的异常紧张或宽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