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特别国债续发落地利好债券市场 下半年续作可能性大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8-24 02:4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是续作的话,参考这一次的经验,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较小。

(原标题:特别国债续发落地利好债券市场 下半年续作可能性大)

上万亿元规模的特别国债将陆续到期,到期后是否续发?以何种方式续发?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也因此引发部分市场人士担忧会对资金面和债市带来冲击。而22日,随着财政部和央行相继发布的公告以及表态来看,似乎已经打消了市场的顾虑。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昨日对《证劵日报》记者表示,是否续发特别国债,需要看届时的债券供给和流动性情况,考虑到下半年信用债和地方债发行大概率会放量,以及资金面的紧平衡,续作的可能性比较大。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此次特别国债滚动发行“量平+利率低+公开市场操作”,明显好于之前市场对特别国债发行预期的担忧,利好债券市场走势。

邓海清表示,从量上看,此次财政部向相关银行定向发行6000亿元特别国债,完全对冲到期的2007年第一期的6000亿元特别国债,因此,从发行量的角度,此次特别国债的定向发行对市场影响呈中性。从利率上看,7年期利率发行利率明显低于市场同期限利率,利多债券市场。从流动性角度来看,政策层维稳态度明显,央行预期引导加强,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撑。

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22日透露,预计央行将于发行当日启动现券买断工具,通过债券二级市场从金融机构买入此次滚动发行的6000亿元特别国债。财政部在一级市场面向有关银行发行特别国债,当日央行在二级市场购入特别国债,不会对债券一级市场发行和二级市场交易形成挤出效应。

邓海清表示,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特别国债发行规模达6000亿元,将会对本就紧平衡的货币市场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但是,无论是财政部的发文、还是央行货币研究局局长的表态,以及7年期国债的发行利率远低于目前市场同期限的国债利率水平,均反映出政策层对于市场维稳的态度,预期的修正将支撑债券市场走好。

另外,李奇霖认为,除了8月29日到期的特别国债外,后续到期的还有定向发行的7500亿元特别国债和公开发行的2000亿元特别国债。如果续作的话,发行的方式可能会跟之前一样,即定向的部分继续定向发行,公开的部分继续公开发行。参考这一次的经验,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较小。从市场的反映看,投资者也预期会继续续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