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推动国企实现股权多元化治理结构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28 08:1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推动国企实现股权多元化治理结构)

国企杠杆率高的直接原因是,国企主要集中在重资产、高杠杆、产能过剩的行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可在短期内减少国企债务“借新还旧”的规模,降低金融体系的资金压力,从而减轻金融高利率与实体低回报的冲突,助力金融去杠杆。

去杠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然而,相比去产能任务完成的速度和成效,去杠杆却进展缓慢,尤其是国企。

从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到国有企业高杠杆被政府定义为五大“灰犀牛”之一,再到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再次强调将央企去杠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国企高杠杆问题受到相当大的重视。

为何国企“去杠杆”作为重中之重被提出并强调?去杠杆的几种手段效果如何?今后将如何推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国企的负债率高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国企债务是中国经济的痛点。当前央企效益由降转升,要抓住有利时机。此外,债转股的核心是“以时间换空间”,在杠杆率阶段性降下来之后,必当辅之以加快推进国企治理机制的改革。

国企去杠杆乃重中之重

在中央将去杠杆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之一后,国有企业正在加快降低资产负债率。

加杠杆易,去杠杆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国企资产总额144.895万亿元,同比增长11.2%;负债总额95.26万亿元,同比增长11.3%;由此计算得出的国企总体资产负债率为65.74%,与去年12月末相比下降0.34个百分点。

尽管国企杠杆率已经稳中有降,但下降幅度不大。

“负债率下降,一方面是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带来的间接效果;另一方面是上半年国企盈利状况好转、资产增加。”中国国企研究院研究员李锦表示,不过国企负债率下降得并不多。目前我国企业杠杆率过高的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扭转,不少企业还处在财务负担重、债务风险高的困难境地。

国企杠杆率高企不是近一两年才发生的,去杠杆也进行了不短时间,但特别强调“国企去杠杆”是重中之重还是今年开始。

李锦指出,从财务风险的角度,资产负债率超过40%便是高,国企的负债率这么高,控制不好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国企债务是中国经济的痛点。因此,破解国有企业高杠杆困境,成为当下的重中之重。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非金融企业中大部分的负债来自于国有企业负债,民营企业的债务规模占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不到三分之一,因此去杠杆的主要压力来自国企。

此外,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有企业经营困难,国企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彼时如果去杠杆非常危险,国有企业压力较大。江瀚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始企稳,国有企业经营开始改善,为国企去杠杆创造良好条件。 ”

债转股成为降杠杆利器

其实,降杠杆政府早有安排。国务院去年10月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与《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国资委随后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国企去杠杆。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更是在今年两会的时候表示,去杠杆、降低债务风险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央企业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国资委将从监管制度建设、债务危险苗头监测以及违规责任追究等方面加强监管。

目前,国企去杠杆手段主要包括:破产重组、债转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资产质量较差、盈利能力弱的国有资产可以采用出售、重组的手段实现国有资本的退出。而对于由于经济周期等暂时性因素导致的企业短期经营困难、债务负担较重,则主要依赖债转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来实现国企去杠杆。

债转股方面,发改委数据显示,各类实施机构与钢铁、煤炭、化工、装备制造等行业中具有发展前景的70余家高负债企业,积极协商谈判达成市场化债转股协议,协议金额超过1万亿元。

李锦认为,从已签约项目看,债转股能有效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起到去杠杆、降成本、促进企业改组改制、优化融资结构等作用。要继续完善和落实各领域支持政策,引导相关实施机构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筛选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企业实施债转股,使债转股成为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利器,并以债转股为契机推动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改组改制。

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国企杠杆率高的直接原因是,国企主要集中在重资产、高杠杆、产能过剩的行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可在短期内减少国企债务“借新还旧”的规模,降低金融体系的资金压力,从而减轻金融高利率与实体低回报的冲突,助力金融去杠杆。

以债转股为契机

深化改革

当前,不少人把注意力集中在债转股上面,对一些有市场前景的企业实施债转股等一系列债务重组是必要的,但只是治标之策。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无论是债转股、兼并重组还是混合所有制改革都是配合去杠杆的手段,根本就是以此为契机推动国企实现股权多元化和治理结构完善,深化体制改革。

钟正生指出,债转股的核心是“以时间换空间”,在杠杆率阶段性降下来之后,必当辅之以加快推进国企治理机制的改革,更加注重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打破国企预算软约束,方能防止去杠杆的过程出现反复。

李锦表示,债转股可以同兼并重组、混改相结合,要以债转股为契机推动国企实现股权多元化和治理结构。

“内外互补,内外兼修,深化体制改革来根本推进。”江瀚指出,内就是指混合所有制等一系列体制改革,外是指债务处理等企业外部包袱,而内外结合就需要深化体制改革来推进。去杠杆要有一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合理把握去杠杆的节奏。

此外,降低企业杠杆,兼并重组也是去杠杆的主要途径。今年上半年4组9家中央企业重组事项的推进。另据证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678单,交易金额1.02万亿元,占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的43%。此外,2016年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煤化工、汽车、纺织、电力等8大产能过剩行业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

分析人士指出,兼并重组是国企去杠杆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提高国企的资源整合和使用效率,进而降低企业杠杆。由于国企的高杠杆率和产能过剩问题经常同时出现、相互交织,推进国企去杠杆还应与去产能工作有效结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