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北向通”境外机构成交放量 7月增持国债近400亿元

来源:蓝鲸新闻 2017-09-09 10:5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向通”境外机构成交放量 7月增持国债近400亿元)

随着人民币创2011年以来最长连续涨幅,人民币债券投资价值也日益受到境外机构重视。今天,业内人士对蓝鲸银行频道表示,“北向通”7月3日开通后交易积极,境外机构7月增持国债近400亿元,在人民币相对稳定的预期下,境外对人民币债券增持趋势将延续并有可能提速。

境内外存套利机会,“北向通”成交积极

人民币连日来表现强势,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回报预期不断改善。一大型券商分析师对蓝鲸银行频道表示,人民币升值会吸引部分境外资金涌入国内债券市场进行套利。

今年为止,中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基本维持在3%以上,美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基本维持于1%-3%,日本则处于0%的水平。东方金诚也提到,现阶段“去杠杆、防风险”严监管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债券市场收益率持续走高,境内外利差扩大,对境外资金来说吸引力较大。

而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公布的7月份债券托管数据,境外机构7月份单月共增持人民币债券398.86亿元,增持规模创下年内新高,目前已实现连续5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目前,符合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北向通”投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且无投资额度限制。

而从上清所公布“债券通”机制下相关信用债的成交情况看,“北向通”7月3日开通之后虽不如开通首日般火爆,但境外机构交易仍然积极。统计数据表明,“北向通”已实现日均结算金额约2.6亿元,日均结算笔数约为7笔。

另一个侧面显示,8月份美债、日债、德债价格全面上涨,其中,美债收益率下降18个基点。从中美利差的角度看,美国经济数据的疲弱使美债收益率始终处于低位震荡,人民币债券的相对优势更加突出,境内外存在套利机会。

上述分析师进一步向蓝鲸银行频道解释称,目前中国国债收益率要高于美日欧,存在票息优势,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会吸引一部分境外资金涌入国内债券市场来进行套利。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仍将坚挺,并有利于推动我国国债收益率下行。

从公开数据统计看出,国债仍是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债券的首选,7月境外增持规模达到378.18亿元,创下年内新高。根据已经发布的数据,境外机构在我国国债市场中的占比由6月份的4%上升至4.26%,在我国债券市场整体中的占比则由6月份的1.35%小幅上升至1.38%。

该分析师坦言,“债券通”提升了境外资金投向国内债券市场的便利度。叠加人民币升值影响,已经吸引了一部分境外投资人。“从中债登的托管数据看,近几个月境外机构的债券托管量有所上升,尤其是对国债的投资增加”。

在人民币相对稳定的预期下,随着债券市场国际化程度持续提高,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增持趋势将延续并有可能提速,预计有数千亿美元在未来几年涌入境内债券市场。

东方金诚分析指,目前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债券的比例还不到2%,仍有相当大的扩容空间。“债券通”顺利试运行,并逐渐运行逐渐成熟,将进一步消除境外投资者对债券通和中国债券市场的观望情绪,预期有更多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

人民币汇率仍可能延续上行

伴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趋于消散,有机构分析指出,中国正站在新经济周期的起点,美元下半年预计将维持弱势,人民币汇价仍可能延续上行态势。

今天,人民币中间价连续十天调升,创2011年初以来最长连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今天报6.5032元,上调237点,连续十日调升,创下自去年5月12日以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今天收涨355个基点报6.4617元,日内一度涨至6.4345元,连破6.49、6.48、6.47、6.46、6.45、6.44六大关口。

而8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左右,也成为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因素。央行昨天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15亿美元,较7月末上升108亿美元,升幅为0.4%,为连续第七个月出现回升。

方正证券任泽平指出,外储7连涨、美元走弱、中国经济新周期下,人民币阶段性走强。“经过六年多市场出清,叠加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中国经济正站在新周期的底部和起点上”。他说。

另外,东吴证券也对蓝鲸银行频道表示,6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补涨一方面是因为美元指数持续走弱,另一方面应该归功于“逆周期因子”的引入,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做空机制带来的贬值压力。

目前,由于市场预期年内美联储加息概率已降至36%,同时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相对稳健,‘欧强美弱’格局对于美元存在明显压制作用,预计年内美元将维持弱势。

“但考虑到近期美元悲观预期存在超调,之后大概率出现低位反弹,人民币单边大幅升值势头估计难以持续,双向波动更有可能成为常态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