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今年县级城投债发行显著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16 08:0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国家发改委对地方城投债发行管理趋严,地方城投债发行也呈现全新格局,整体数量和规模保持平稳发展,县级城投债发行无论数量还是规模,都呈现提速状态。

(原标题:今年县级城投债发行显著增长 百强县占近半壁江山)

随着国家发改委对地方城投债发行管理趋严,地方城投债发行也呈现全新格局,整体数量和规模保持平稳发展,县级城投债发行无论数量还是规模,都呈现提速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百强县城投债发行异军突起,发债规模几乎占据了县级城投债半壁江山。

百强县城投债异军突起

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今年百强县名单也随之出炉。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百强县不仅经济发展指标趋好,也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其中,最明显就是百强县城的投债发行,无论规模还是数量,都占了县级城投债的大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今年以来,县级城投债发行量达281只、募资2234.59亿元,其中百强县就发行了118只、募资1022.12亿元,分别占县级城投债数量的41.99%和融资额的45.74%。

据统计,百强县中,今年发行城投债的有34个。按省划分,江苏和浙江是百强县发债最多的前两个省份,分别有15个、7个百强县今年发债。此两省也是百强县数量最多的省市,分别有20个、14个。其余有百强县发债的省市为河南、湖南、山东、辽宁、安徽、贵州和河北7个省。

就单个百强县发债数量而言,今年以来发行城投债最多的县是江苏省太仓市,今年以来共发行了10只城投债,发行规模高达33亿元。其次是江苏江阴市,今年来发行了8只城投债,发行规模79亿元。江苏省常熟市、海安县均以7只城投债新发数量位居今年百强县城投债发行第三位。江苏省昆山市、邳州市以及浙江省义乌市均以6只城投债新发数量,并列位居今年百强县城投债发行第五位。

如果将这些百强县城投债纳入省一级统计,百强县城投债发债数量最多的省份无疑花落江苏省,该省15个百强县今年来合计发行了73只县级城投债,发行规模高达568.93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和湖南,今年以来分别合计发行了24只和6只县级城投债,发行规模分别达265.7亿元和56.2亿元。

县一级城投债发行提速

近几年来,随着地方债务监管再度加强,不少地方融资去平台化、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城投债发行进入缓慢发展期,和前几年相比,无论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

不过,就在城投债发行整体回落时,以县市一级为平台的城投债却不降反升。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城投债发行1934只,发行规模20081.35亿元。其中,省级城投债发行1060只,规模11371.70亿元;地市级城投债发行683只,规模6247.4亿元;县级城投债发行211只,规模2054.8亿元。县级城投债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在全国城投债中的占比分别为10.91%和10.23%。

但今年以来,该数据悄然发生了变化,县级城投债发行“双升”趋势明显。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全国城投债发行1678只,发行规模14406.29亿元。其中,县级城投债发行数量、发行规模均出现增长,分别占16.74%和15.51%。

华中一家券商债券承销负责人分析,今年来县级城投债发行“双升”,主要原因有三: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发改委对非百强县的县级融资平台发债资格的放宽;另一方面国家对县级平台债发债主体的放宽;其三是省级融资平台和地市级融资平台在历经前几年高速发展后,从资产质量到资金投向,好的城投债都已基本发行差不多,相反一些县市优质资产和项目投向更受资金青睐。

值得注意的一个新情况是,多家城投公司正在退出政府融资平台。仅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就有10余家城投公司刊出公告,宣城退出政府融资平台,分布在陕西、广西、湖南等地。业内人士表示,这在往年并不多见。

对此,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这跟目前政府降杠杆、清理政府融资平台的大背景有很大关系。

“交易所对平台公司发债是有限制的,而发改委本来又卡得较严。现在城投公司单方面宣布自己退出,一是响应控制政府债务,二是从企业自身的发展出发,将发债变成企业融资行为,就可以抵押资产、第三方增信、上交易所发债等市场化方式融资。最重要的是,退出政府融资平台,城投公司也可以继续参与PPP项目。”该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也有银行投行人士称,这或许是一种“换汤不换药”的办法。在一些城投公司经营状况未有实质性改善、各地政府依旧通过大量基建投资来拉动当地经济的前提下,这些平台退出政府融资后,就会走银行的贷款和发行公司债两条传统融资路径。而一旦融资规模加大,这样很可能会推高公司本身的债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