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市震荡整理 短线难有明显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25 07:0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包括1300亿元7天期和1200亿元14天期,对冲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投放。

(原标题:债市震荡整理 短线难有明显机会)

周二(10月24日),债券市场延续震荡,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收盘微跌0.01%,银行间现券窄幅波动,收益率涨跌不一。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市场消息面相对淡静,资金面成为影响债市的主要因素,尽管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大额净投放,目前资金面维持平稳,但缴税等扰动对资金面的影响仍不容忽视,当前市场观望气氛较浓,债市短线难有明显机会。

债市震荡整理

2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包括1300亿元7天期和1200亿元14天期,对冲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投放。

尽管市场资金面稳中偏松,不过对后续流动性的谨慎预期犹存,债券市场全天震荡整理。期货方面,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小幅高开于94.155元,早盘波动较小,并触及全天最高点94.22元,午后T1712合约先抑后扬,最低触及94.06元,收盘报94.145元,较上日微跌0.01%;与此同时,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12收报96.98元,较上日下跌0.02%。

现券方面,昨日一级市场上,国开行1年、3年、5年、7年和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8096%、4.2270%、4.2838%、4.4010%和4.2703%,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且1年、7年期投标倍数均超过4倍,显示市场需求回暖。二级市场上,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截至收盘,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0.87bp报4.317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8收益率下行0.12bp报3.72%。

震荡格局将延续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基本面和政策面都看不到进一步利好,而月末流动性预期偏谨慎,机构观望气氛浓厚,短期内债券市场震荡格局料将延续。

华创证券认为,资金松利率依然下不去反映出市场情绪的疲弱,随着下旬缴税对资金面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金融监管政策也将逐步落地,收益率更加难有下行空间。目前3.7%已经成为利率新的底部,债市最后一跌才刚刚开始。

中信建投证券则认为,四季度债市仍处于筑顶阶段,且振幅可能加大。经济走弱和温和通胀的基本面,叠加长端利率债的配置价值凸显,决定了长端利率债收益率难以大幅上行。10年国债在站上3.7%以后,上行动力也明显减弱。但今年以来经济数据季末冲高的季节性特征较为明显,引发市场对基本面预期分化,而在基本面对债市影响扩大的情况下,经济数据的月度扰动也将扩大债市波动。

“站在当下,如果看得更长一点,如果经济效率不能提升,而在紧信用、紧货币来去杠杆方向下,未来经济进一步回落可以期待,未来去杠杆和经济下行将对利率下行形成共振,但可以想见的是,在此之前,市场波动加剧,甚至下跌很难避免。”兴业证券表示。

具体到期债策略,国信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5年期品种的超跌机会,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目前5年期品种与10年期品种利差已经在历史低位,利差进一步下探概率较低;二是虽然年内5年期品种供给量仍较大,但随着债市情绪的好转,发行量对5年期品种的负面压制将减轻;三是上周以来,期债5年期表现略好于10年期,上周TF1712合约对应收益率上行约6bp,T1712合约对应收益率上行约7bp,套利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这一价值洼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