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上演过山车行情 债市曙光初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27 04:5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6日,债券市场先抑后扬,收益率在再度刷新本轮调整高点后出现一定回落,国债期货亦从8个月低位反弹。

(原标题:上演过山车行情 债市曙光初现)

26日,债券市场先抑后扬,收益率在再度刷新本轮调整高点后出现一定回落,国债期货亦从8个月低位反弹。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持续较快调整,进一步巩固债券配置价值,配置力量开始尝试介入,有望提升市场的稳定性,而从增量信息来看,央行酝酿推出两个月期逆回购,有望降低年末流动性风险,提升资金面稳定性,对债市而言构成一定利好。

先抑后扬

26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演过山车行情。早盘,收益率惯性走高,并再创阶段新高;午盘,行情企稳,收益率小幅回落;尾盘,市场获利好,收益率快速走低。

昨日早间10年期国债170018在3.78%成交数笔后,又出现一波快速上行,最高成交到3.81%,再次改写本轮调整新高,随后盘面有所企稳,成交利率回落至3.79%上下,午后继续成交在3.79%一线,15时前后利率开始走低,尾盘成交在3.78%,略低于上日尾盘的3.785%。相同期限的国开债170215全天交投活跃,早盘收益率从4.36%一路上行至4.40%,但未能形成有效突破,此后成交利率逐渐回落至4.38%,午后进一步下行至4.36%以下,较上日尾盘的4.385%下行3BP左右。

国债期货交易亦迎来多空切换。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早盘最低下探93.320元,创下今年2月中旬以来新低,随后震荡反弹,尾盘出现一波拉升,最终收报93.770元,涨0.125元或0.13%。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12收报96.710元,涨0.045元或0.05%。

利空兑现后迎利好

近期处于经济数据披露的空窗期。流动性方面,央行在公开市场重启小额净投放,但受税款入库等影响,短期流动性仍呈收紧态势。

短期流动性变化显然构成利空,这或许也解释了26日早盘债券市场利率继续冲高的现象,但此后虽然资金面仍偏紧,债市却有所企稳,午后更出现一波反弹,无疑值得关注。

有交易员认为,债券市场初现企稳迹象,或表明经历先前持续较快调整之后,风险得到一定释放,市场自身的稳定性在逐渐增强。当前债券资产已具备配置价值,收益率短期上行后的性价比进一步凸显,开始对一些负债稳定、负债成本相对较低的资金显现吸引力,这些资金入场对利率的上行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

另外,在遭遇真假利空的轮番冲击之后,市场上隐约出现了一些边际利好。26日午后,有市场消息称,央行对两个月逆回购进行询量,即将开展操作,这将是央行公开市场首次进行两个月期逆回购操作。

在前次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即提出研究丰富逆回购期限品种。市场机构表示,目前央行逆回购期限均不超过1个月,未来央行可能尝试开展更长期限的逆回购交易,以弥补逆回购与MLF之间部分期限工具缺失的问题。

中金公司等机构认为,目前推出两个月期逆回购对流动性影响正面,提高资金面稳定性,虽然货币政策延续不松不紧的取向,但资金面稳定性的提高对于银行体系和债券市场都是正面利好,有助于债券市场重新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