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一级市场利率快速走高 警惕一二级利率交替上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31 05:2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级市场利率快速走高 警惕一二级利率交替上行)

面对二级市场持续弱势,债券发行难以独善其身。10月30日,财政部发行的5年期国债及农发行的3年期和5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均远高于上一日中债估值水平,一二级市场利率呈现交替上行的迹象。业内人士提示,短期市场情绪脆弱,且供给压力犹存,需警惕一二级市场利率联动上行,但从稍长时间来看,短期异常波动进一步提升债券票息收益,债券配置价值终将受到关注。

一级市场利率快速走高

30日上午,财政部招标发行1只5年期特别国债。该债券是今年第三期特别国债的续发券,本次发行340亿元。公开信息显示,11月5日,“07特别国债05”将到期,本息偿还总额约349.7亿元,央行昨日应是对该特别国债进行滚动操作。

据悉,昨日5年期特别国债中标收益率为3.9206%,边际中标收益率为3.9812%,投标倍数2.67。此次续发行收益率远高于上一日估值水平。10月27日,待偿期为5年的国债中债到期收益率报3.8211%。

无独有偶,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于当天下午招标的2只金融债中标收益率也大幅高出估值水平。农发行昨日招标的是该行今年第十一期3年期、第十二期5年期金融债的增发债,本次发行规模均为50亿元。据悉,此次3年期农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4550%,投标倍数3.44;5年期债券中标收益率为4.5533%,投标倍数3.83。10月27日,3年、5年期农发债中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4.3754%、4.4762%。

不过,上述农发行增发债定价接近市场预测值,此前机构预测此次3年期和5年期农发债中标收益率均值分别为4.47%和4.55%。在投标倍数方面,农发债表现也更胜一筹,或与发行量较小有关。

警惕一二级利率交替上行

10月以来债市持续调整,尤其在长债利率突破关键位置后,调整势头加重,市场收益率迭创本轮熊市新高。相比之下,债券一级市场调整相对滞后,此前一级市场利率仍保持略低于二级市场的状态,但从昨日招投标表现来看,市场调整对债券发行的影响已显现,二级市场利率带动发行利率走高的现象较明显,且一二级市场利率之间显现出交替上行的迹象。

例如,昨日5年期特别国债发行收益率高出上一日中债估值近10BP,为近期所罕见,且边际与加权中标利率价差不小,显示投资者博弈利率继续上行的心态较重。当日银行间市场上,5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进一步走高,活跃券170021尾盘成交在3.94%,较上一日大幅上行12BP,再次反超一级市场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利率债存在供给压力,近期市场需求转弱,对供需关系造成进一步不利影响。机构提示,当前债市供求偏弱,加上情绪不佳,需要警惕一级带动二级市场利率上行的风险。

但短期市场异常波动进一步提升债券票息收益,债券配置价值终将受到关注。中金公司研报就称,近期债券绝对和相对价值提升,目前利率债收益率水平,已远高于历史均值,无论与贷款还是非标资产、信用债相比,性价比都已经比较高,甚至与基本面相比,都已经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从中期来看,这种价值将会得到相应体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