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供给潮涌 转债轻仓好行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02 01:1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供给潮涌 转债轻仓好行舟)

林洋转债申购刚过,金禾转债和隆基转债就接连登场,发行规模高达500亿元的浦发银行转债预案也已经现身,这一切表明,预期中的转债供给潮已悄然来临。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扩容预期下,转债供需格局正发生深刻转变,尤其近期几只新券上市“聚光灯”效应明显,市场关注度和活跃度明显提升。但在股市震荡分化和转债估值承压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暂时轻仓应对,存量择券以安全边际保守博弈为主,随着新券上市和股市波动稳健收集筹码。

供给潮来了

自可转债、可交换债发行方式调整为信用申购,新券供给潮何时来临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9月25日,首单实行信用申购的可转债——雨虹转债亮相,成为市场上关注的焦点。当时,不少市场人士预计,随着信用申购试水成功,转债供给将加快释放。但此后一个月的时间里,转债发行实际处于“空窗期”,直至10月27日,投资者才迎来信用申购以来的第二只新券。当天,发行规模30亿元的林洋转债的原股东优先配售和网上申购顺利结束。

尽管与雨虹转债相比,林洋转债的“聚光灯”效应有所减弱,但继10月转债供给量低于预期后,林洋转债的成功发行被业内视为转债新券供给即将走上正轨的标志。而在林洋转债发行当日(10月27日),金禾实业发布了公开发行可转债的公告;紧随其后,10月30日,隆基股份也发布了可转债发行公告。林洋转债发行仅两个交易日后,11月1日,发行规模6亿元的金禾转债就启动了发行;11月2日,6亿元的隆基转债也进行了原股东优先配售和网上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近半个月转债市场还有一股新生力量,就是备受关注的“双创债”正式落地,而且一落地就是3只,近期蓝天环保、旭杰科技、伏泰科技的双创可转债均发行完毕。

转债新券纷纷发行的同时,转债预案仍在继续增加。10月28日,浦发银行发布关于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的公告,计划发行总额500亿元,这意味着又一只大规模的银行转债即将出现在市场;随后的10月30日,视源股份、洲明科技、美晨科技三家公司同时公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9.4183亿元、6.9850亿元和7亿元。

与此同时,转债发行的审批节奏也明显加快。仅10月27日至30日,就有天康生物、双环传动、崇达技术、长江证券4家公司公告称,公开发行可转债的申请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其中长江转债50亿元的发行规模不小。

据机构统计,截至10月底,已获证监会或国资委批准的可转债共有16只,总发行规模375亿元。除此之外,共有176只可转债预案登记在册,总规模超5000亿元。

国元证券指出,根据目前数据统计,包括宁波银行在内的多家公司已从预案名单中消失,或将很快启动发行,短期内会有超过10只可转债发行上市。未来一段时间可转债发行或出现井喷。

扩容提升活跃度

种种迹象表明,后续转债市场高概率将迎来发行高峰期。

中信建投证券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转债市场规模将增至1100亿元以上,且持续时间或较长。一方面,当前监管层鼓励发行可转债产品,发审效率和过会率较高,另一方面,再融资新规对定增、配股等融资监管以及股东减持的监管趋严,推动上市公司转投转债的需求大大提升,信用申购也极大扩充了转债申购能力人范围。

市场扩容预期下,转债供需格局正在经历深刻转变,尤其近期几只新券上市“聚光灯”效应明显,市场关注度和活跃度明显提升。

以首单实行信用申购的雨虹转债为例,其网上中签率仅0.0013187948%,这一极低的中签率表明散户参与“打新”的热情极高;第二只信用申购的林洋转债网上中签率为0.00294586%,虽较雨虹转债有所上升,但林洋转债表现出较明显的抢权效应:24日晚,林洋转债募集说明书公布后,25日和26日正股林洋能源连续上涨2.64%、3.14%,在股权确认日之后股价则出现下挫。

“林洋能源之所以有这么明显的抢权行情,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林洋转债是近期发行转债中规模/市值比最高的,预计配售收益率比较高,参与抢权有比较高的性价比;二是因为信用申购新规,转债投资者无法从一级市场配售获取筹码,自然而然的,配售抢权进入视野。且林洋基本面不错,没有太大的个股风险。”天风证券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信用申购模式下,转债中签率将明显下降,上市价格也更加合理,必然会导致打新收益的下降,但毕竟是增强收益,尤其对于一些小户来说还是不错的选择,由此申购的热情难以下降。进一步看,随着转债市场规模扩容,增量资金进入,投资群体也将更多元化,转债市场的活跃度将明显提升,小众市场也将变身主流市场。

从三季度基金持仓数据来看,资金对转债市场的需求已有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公募基金转债持仓270亿元,环比增加57亿元。市场人士认为,三季度公募基金配置转债市值规模增加明显,这显然与三季度转债主动拉估值价格上行以及转债市场扩容有关。截至三季度末,转债市场余额为1070亿元,较二季度末的839亿元市场规模明显扩大。

短期宜轻仓应对

供给扩容利好转债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但在短期内,供给冲击下转债二级市场面临一定调整压力,转债指数涨幅从9月开始落后于上证指数就源于此。

9月至10月,上证综指从3365.99点上涨至3393.34点,区间涨幅为0.97%;中证转债指数则从312.25点一路下滑至298.57点,累计跌幅达4.41%;进一步看,10月20日至27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38%,中证转债指数却下跌了0.16%;10月30日,上证综指跌0.77%,中证转债的跌幅高达1.49%,整体表现明显弱于正股。

在目前股市震荡分化和债熊延续的背景下,投资者对转债估值将继续压缩的看法逐渐达成一致,观望心态较浓厚,多数机构对后市也持谨慎观点。

“近期审批速度加快,预计发行速度或将加快,在供给扩容背景下,转债估值的压缩过程应该是长期而缓慢的。在股市震荡分化和转债估值缓慢压缩的背景下,转债表现分化,建议仓位不宜过重,稳健为先,多看新券。”海通证券表示。

中金公司也表示,当前转债估值不低、选择少制约操作空间,需要等待新券供给来缓解。随着林洋转债发行,相信未来供给也不会太慢。当前仍建议投资者轻仓应对,持有核心品种,随着供给冲击和股市波动收集筹码,年末可能出现布局的窗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