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流动性预期平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09 06:0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人士指出,月初扰动因素较少,资金面整体均衡偏松,为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操作创造了条件,也表明“削峰填谷”的策略未变。

(原标题:流动性预期平稳)

周三(11月8日),央行开展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净回笼4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

市场人士指出,月初扰动因素较少,资金面整体均衡偏松,为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操作创造了条件,也表明“削峰填谷”的策略未变。后续缴税、逆回购到期及政府债发行缴款对流动性的边际影响虽不容忽视,但在央行的持续呵护下,流动性预期仍较平稳,预计资金面紧平衡状态将得以延续。

OMO持续净回笼

央行昨日早间公告称,11月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600亿63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2.90%,均与上次持平。因当日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际净回笼4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

不过连续净回笼下,市场资金面整体仍较为均衡。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隔夜资金呈现宽松状态,大行、股份制银行等大量融出隔夜资金,市场大量需求迅速被填平,7天融出较前日有所减少,隔夜、7天方面总体均衡偏宽松,另外有银行融入14天、21天、1个月资金;上午9:30左右,资金开始迅速收紧,各期限融出机构及融出量均大幅减少,此时仍有部分需求未得到满足;午盘过后,陆续有加权隔夜融出,资金面开始缓解,隔夜至7天均有大量加权融出,需求寥寥。

昨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涨,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上行6BP至2.60%,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续涨4.5BP至2.80%,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双双上行10BP左右至3.72%、3.86%。

流动性预期平稳

市场人士表示,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净回笼,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周三由宽松转趋平衡,但多数机构轧平头寸问题不大。考虑到11月不是缴税大月,即使届时流动性产生波动,预计央行也会通过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来灵活安抚,因此市场心态较为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年末时点的临近,市场对接下来两个月流动性水平出现了一定的分歧和担忧。一方面,年末资金外流压力加大,将对流动性起到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将对流动性起到正面影响。此外,10月大量的流动性投放形成了较大的资金到期和续做压力。

中信证券认为,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取向不变的前提下,央行年内公开市场操作仍将重点考虑财政性存款的支出和外汇占款的变化,并采取以对冲以上两项变动的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基础货币余额的基本稳定。此外,定向降准将于2018年初开始实施,将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央行也大概率在12月底作出公开市场操作安排,对冲降准对资金面的冲击。总的来看,今年内到明年初,流动性仍将保持紧平衡的中性特征,资金面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