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监管层鼓励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正热审核加速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09 06:4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层鼓励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正热审核加速)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热情正不断点燃。截至11月2日,今年发审委已经审核了30家公司的可转债申请。

另外,根据证监会的安排,今天将有4家公司的可转债申请接受审核。同时,根据证监会11月2日发布的公告,11月6日,发审委还将审核5家公司的可转债申请。由此,今年以来,发审委审核上市公司可转债申请的数量将达到39家。

今天上会的4家公司分别是海利得、玲珑轮胎、铁汉生态和道氏技术;11月6日将审核的5家公司分别是内蒙华电、吉视传媒、中航电子、蒙草生态和万达信息。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提速,与今年2月份证监会发布的再融资新规和5月份的减持新规有密切关系。”来自上海的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监管层实际上是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可转债进行融资的。

根据证监会今年2月份发布的再融资新规,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前次募集资金包括首发、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但对于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的,不受此期限限制。

另外,为解决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发行过程中产生的较大规模资金冻结问题,证监会对可转债、可交换债发行方式进行了调整,将现行的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

根据证监会9月8日发布的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发行方式调整后,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无需预缴申购资金,待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金额缴款;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无需预缴申购资金,按主承销商的要求单一账户缴纳不超过50万元的保证金,待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金额缴款。此外,可交换债的网上发行由时间优先的配售原则调整为采用摇号中签方式进行分配。

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吴江宏预测,未来三年可转债市场规模将大概率突破5000亿元水平。不过,最为鼓舞的是,越来越多优秀的上市公司选择发行可转债融资,其中部分上市公司已经是行业龙头,在所属行业具备非常强的核心竞争力,过去几年业绩表现出很好的成长性,公司管理层和经营战略也备受市场认可。此外,发行人的行业也更加分散,不乏成长空间较大的移动互联网、新能源产业和苹果产业链等行业。

在吴江宏看来,通过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分享上市公司的成长收益和行业景气改善,这才是可转债大幅扩容后的核心价值所在。

值得关注的是,可转债的审批速度也有所加快。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底,已获证监会或国资委批准的可转债共有16只,总发行规模375亿元。另外,共有176只可转债预案登记在册,总规模超5000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转债市场规模将增至1100亿元以上,且持续时间或较长。一方面,当前监管层鼓励发行可转债产品,发审效率和过会率较高;另一方面,再融资新规对定增、配股等融资监管以及股东减持的监管趋严,推动上市公司转投转债的需求大大提升,信用申购也极大扩充了转债申购能力人范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