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利好难觅 债市延续弱势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21 03:4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金融严监管趋势未改,未来监管细则落地仍带来不确定性,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取向不变,年底流动性仍有波动风险。

(原标题:利好难觅 债市延续弱势震荡)

20日,债券期、现货市场均维持弱势。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金融严监管趋势未改,未来监管细则落地仍带来不确定性,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取向不变,年底流动性仍有波动风险,综合来看,虽然债券已有配置价值,但配置力量有限,整体或以弱势震荡为主。

债市保持弱势

20日,债券现货市场保持弱势,中长端收益率小幅走高。

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开盘后成交利率一度下行至4.7%附近,但随后重新走高,回到4.73%一线后转为横盘震荡,尾盘成交在4.73%,较上一交易日上行约3BP;170210尾盘成交在4.82%,上行逾2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从3.92%成交至3.945%,较上一交易日上行约2BP。

期货市场上,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全线走低,新晋主力合约T1803早盘冲高回落,午后低位震荡,走势稍微企稳,收盘报92.605元,跌0.100元或0.11%。

20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小额净投放,资金面总体呈现紧平衡,主要回购利率有所走高。不过,资金面并不是短期债市的主导因素,市场情绪更多受到监管新规和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影响。

缺乏变盘条件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本文简称《指导意见》)。备受关注的大资管统一监管“新规”现身。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市场对金融监管加强有预期也有所反应,《指导意见》短期应不会对债市造成太大冲击,从中长期看,非标首当其冲,对债市未必是利空。不过,《指导意见》是对当前金融严监管取向的确认,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去杠杆,且后续还会有相关配套细则出台,对市场情绪仍可能造成扰动,因此对债市仍有一定负面影响。这从20日债市走势上也可见一斑,市场对《指导意见》反应相对温和,但仍不改弱势格局,并未当作“利空出尽的利好”来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日前发布了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沿用“保持总量稳定,调节好货币闸门”的说法,表明货币政策仍坚持不松不紧的基调,没有边际放松的意思。另外,央行对物价形势的判断较为中性,认为通胀预期大体保持稳定,对经济的判断是结构性改善,基于央行对基本面的判断,货币政策短期仍难见放松。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金融严监管趋势未改,未来监管细则落地仍带来不确定性,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取向不变,加之当前供需关系不利,配置力量有限,使得债券市场缺乏变盘的条件,今后一段时间可能仍处于弱势格局,但鉴于当前债市绝对和相对价值已比较明显,利率进一步上行风险应有限,建议交易型机构坚持防御为先,配置机构可视负债情况适当参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