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可转债打新快速入冬!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04 06:2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短不足两个月时间,可转债市场就已从盛夏步入寒冬。不仅新券频频破发旧券低迷,以转债为标的的杠杆基金也纷纷发出下折风险警示。

(原标题:可转债打新快速入冬!新券频频破发)

短短不足两个月时间,可转债市场就已从盛夏步入寒冬。不仅新券频频破发旧券低迷,以转债为标的的杠杆基金也纷纷发出下折风险警示。

被市场寄予厚望,打算重现“久立转债”辉煌的“久立转2”上周五亮相,但由于市场低迷,很快盘中破发,再度挫伤了投资者的做多热情。

周五上市不久,久立转2盘中便“破发”,当日上午创出上市新低99.68元,这也是本轮可转债启动信用发行后,首家上市当日便跌破发行价的可转债。虽然该转债尾盘收于100.040元,但新券整体依然呈现弱势。上市后便一路走弱的小康转债在上周五也是颓势难改,最终收盘报收99.69元;嘉澳转债则受困于控股股东违规减持事件发酵,上周五收盘亦跌破面值,报收99.64元。

不仅新券出现“破发”现象,老券也出现连续破发的情形。数据统计显示,海印、洪涛、辉丰、模塑、蓝标、久其、骆驼等8只转债都已经跌破面值。新旧转债合计27家,已有12家转债破发。这些个券也成为本轮启动信用发行以来首批跌破面值的可转债。

“这与近期多重因素共振有着密切关系。”海通证券张崎向记者表示。

他认为,11月份以来,无论股市还是债市都对可转债品种形成了重要影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破4%,债市低迷,仅上周行情有所企稳。上周以来,多个权重股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这也使得此前的蓝筹行情出现暂时停顿,A股调整态势明显,这也拖累了转债,使其全线走弱。

不仅如此,近期可转债发行也有提速态势。上周不仅有多家可转债方案过会,并有4家可转债上市。市场供给的增加,也对原来短期过热的市场形成了降温。

转债整体呈现颓势,可转债基金也深受影响,特别是分级基金。

上周,招商转债B、银华中证转债B和东吴中证转债B皆发布了可能发生下折风险的提示。

根据公告,由于近期证券市场波动较大,转债B级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接近基金合同约定的下阈值——不定期份额折算阈值,因此基金管理人敬请投资人密切关注转债 B 级份额近期的基金份额净值波动情况,并警惕可能出现的风险。

对于可转债短期内从无风险获利转变为跌破面值,不少投资者甚至是专业投资者都表示难以理解。

“现在一些个券的持有到期收益率都超过余额宝收益率了,还是阴跌不断。同时,刚上市的久立转2转股溢价率不足6%,也被市场抛弃,一度破发。转债已从盛夏急速入冬。”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中金公司上周末最新报告也认为,新券上市的价位、估值偏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当前市场情绪的冷淡。

对投资者来说,上市的绝对价位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收益在一级二级市场之间的分割,目前天平逐步向二级市场倾斜。相应地,新券申购、抢权的热情将逐步降低。但与股市不同,对于有安全垫保护的转债投资者来说,目前不宜盲目悲观,低吸窗口正在徐徐开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