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期债延续震荡 关注资金面走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1 04:04: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债延续震荡 关注资金面走向)

12月20日,国债期货市场呈现窄幅震荡,主力合约小幅收高。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利率滞涨特征明显,高位之下继续上行风险有限,如果能得到资金面配合,甚至可能出现一定的下行,但还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及资金面实际走向。

延续震荡格局

连续两日下跌之后,20日,国债期货市场出现小幅反弹。从主力合约走势上看,20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早间延续之前的弱势格局,持续低位震荡,午后跌幅逐渐收窄,尾盘翻红小涨,收报92.875元,涨0.025元或0.03%。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收报96.425元,小涨0.025元或0.03%。

11月中旬以来,国债期货结束单边下跌后转向震荡格局,运行底部略有所抬升。以十年期国债主力合约为例,T1803合约最新收盘价仍比11月低点反弹了1.1%左右。

现券市场上,11月下旬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接近4%的位置回落到3.90%一线,近期持续运行在4%下方;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从4.94%左右回落至4.83%一线,回落了近10BP。

最近市场资金面较为平稳,短期货币市场利率虽呈现季节性上行,但绝对水平仍不高,流动性紧张程度有限,市场对年末流动性风险担忧情绪缓解。

等待资金面配合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利率滞涨特征比较明显,对利空开始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

以近几日期货行情为例,国债期货出现一定的调整,但幅度很有限,总体仍维持近期震荡格局,对诸如美联储升息、美国政府调整财税政策、人民银行上调公开市场利率等反映比较平淡。

分析认为,市场抗跌性来源于前期利率大幅调整构筑的缓冲空间。今年前11个月,债券市场持续调整,10年期国债期货从年初97.50元一线,一路跌至最低91.83元,单边下跌持续时间长,幅度大,期价屡创上市以来新低。今年以来,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下行风险降低,但也未见大幅度的上行;资金面算不上宽松,但得益于央行“削峰填谷”,也未见持续异常的紧张,四季度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放缓。某种程度上,债券市场调整已经超出基本面和资金面变化能够解释的范畴,主要体现了金融体系去杠杆的影响。由于利率上行较多,绝对水平已不低,甚至出现了超跌,抵御边际扰动的能力有所增强。

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债市收益率继续上行风险有限,如果能得到资金面配合,收益率可能出现一定的下行。年底财政投放在即,资金面平稳跨年问题不大,跨年后,若能明显转暖,配合同业存单利率下行,债市有望迎来一定的机会。但也应看到,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动态调整,随着财政投放增多,央行很可能重拾净回笼,引导流动性向中性适度回归,未来资金面实际走向仍需观察,应该不会持续偏离紧平衡的状态,因此,当前可适度参与博反弹的行情,但也不能过度乐观,留足安全边际,同业存单利率见顶在即,仍是较好投资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