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市持续反弹需更明确利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3 03:0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持续反弹需更明确利好)

周五(12月22日),债券期现市场双双明显反弹,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涨0.4%并创近两月新高,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约3BP。市场人士指出,本周下半周债市企稳反弹,主要受益于资金面均衡偏松,流动性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但2017年仅剩5个交易日,年底交投情绪清淡,预计债市大概率将延续企稳运行,收益率能否继续下行仍需更明确利好支撑。

债市企稳反弹

本周(12月18日至22日),债券市场整体延续窄幅波动走势,周一到周四,期现券均偏弱震荡,周五则以双双明显反弹打破了这一局面。

从盘面上看,周一至周四(18至21日),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变动甚微,除19日小幅上行1BP外,其余三个交易日收益率均与上一日持平,且19日至21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报3.9005%;国开债收益率波动相对更为明显,但上下幅度也较有限,19日和20日,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上行约1.5BP、2BP,18日和21日收益率均与上一日持平。

不过随后的周五(22日),国债期货市场高开高走,全线收红。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收涨0.4%,创10月27日以来新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收涨0.22%,创10月26日以来新高。二级市场上,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同步明显下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约4BP报4.79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8收益率下行约3BP报3.89%。

市场人士指出,总的来看,本周债券市场主要受两大因素综合影响:一方面,12月中旬资金面整体表现均衡偏宽松,流动性好于预期有助于市场情绪继续修复;另一方面,在监管忧虑未消、海外债市收益率明显上行、年底交投清淡等因素的制约下,收益率缺乏下行动力。

建议谨慎乐观

业内人士认为,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转为净回笼等迹象判断,财政支出力度已开始加大,流动性边际改善,跨年资金需求无恙,债券市场继续企稳运行应是大概率事件,但投资者对金融去杠杆、监管细则落地的担忧情绪仍然较重,债券市场要持续反弹需要更明确的利好支持,交易机会仍需耐心等待。

“展望后期,年末资金面的平稳将略超预期,这将有助于债市继续积蓄上涨的动能。我们认为,20日和21日交易所资金利率的连续回落是反季节性的,值得关注。考虑到今年11月下旬交易所资金面也非常平稳,背后是中性货币政策偏暖在支撑,估计12月年末资金面也大概率好于预期。”国信固收研究在最新日报中表示。

中信证券同时表示,相对于年末旺盛的资金需求,资金供给仍充足,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小,将回归流动性中性局面。财政存款释放或将带来短期利率的小幅下行,10年国债收益率可能逐步回落到其预测期间的下限3.8%附近。

不过也有机构对后市仍相对谨慎观点。华创证券认为,在经济向好、货币紧缩和供给压力的共同作用下,美元、美债利率将进入长周期上行通道,从汇率和利率两个维度对国内带来压力,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仍存上行风险。监管再次强调货基流动性风险防范,并用少有的严厉措辞强调从严监管、严肃问责,依靠货基冲规模的野蛮生长时代就此终结,未来货基将迎来规范化、同质化发展的时代,流动性风险防范成为货基的首要任务。监管和减税内忧外患之下,国内债市风险仍大于机遇,多看少动、平稳跨年才是上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