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市寒冬部分券商固收团队遇人员流失窘境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章子林 2017-12-25 05:2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寒冬部分券商固收团队遇人员流失窘境)

券商集合理财计入统计的2450只债券型产品里,截至12月21日,359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为负,其中,有114只产品的跌幅超过5%。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回顾过去一年多国内债市表现,几乎是一个单边熊市,收益率上行复上行,不仅调整时间长,波动也相当大。受此影响,债券基金不断承压,券商固收部门也未能幸免。有消息曝出,一些中小型券商的固收团队年底甚至出现了裁员或集中离职的现象。

中小券商固收业务人员

流失严重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持续调整,债市所面临的“利空”因素也颇多。加上股票市场持续反弹,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债券市场陷入了调整。今年10月开始,债市再度经历一波快速下跌。

债市表现乏力拖累了一些券商的固收业务。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一家中小券商固收团队正在解散,“兜不住了已经”。记者随即联系了该家券商,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固收团队最近确实有较大的人员变动,有些员工离职,还有的调整到了其他部门,但整个团队并没有解散,目前还有20人左右。

事实上,从数据也能看出今年券商固收业务面临的一些窘境。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在券商集合理财计入统计的2450只债券型产品里,截至12月21日,359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为负,其中,有114只产品的跌幅超过5%。记者同时发现,收益率处在倒数的几只产品,其管理人均来自中小券商。

沪上一家中型机构的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债市调整已有很长时间,但目前看,债市难改疲态,抄底时机未到。

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不止上面所说的券商固收条线出现较大的人员变动,今年券商的固收业务普遍不好做,特别是一些小券商,兜不住底,好多扛不住的已经在裁员了。

或几大因素叠加所致

上海一家中型金融机构的固收总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资金一直比较紧张,加上监管也比较严,这才导致券商固收业务较往年难做,一些比较弱小的非银机构的资金池相对来说比较有压力。

与此同时,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当前债市收益率已处在较高位置。目前10年期国债3.90%的收益率,比历史中位数高出40BP;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更是突破4%关口;10年期国开债4.83%的收益率,比历史中位数高出80BP。

不过,在上述人士看来,当前券商固收业务主要面临的问题不是债券收益过高,而是历史包袱太重。“一些券商去年收的资产收益太低了,期限又长,持有的话,收益低,卖出的话,就出现实际亏损,进退两难”,该人士指出,不仅如此,为了防止出现卖出资产变现的情况,这些拿着“烫手山芋”的券商还不能随意缩小固收规模。

沪上另一家中型券商资管的固收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一些小券商固收之所以出现问题,还在于他们在冲规模上的执著,“有些券商会在资金泛滥,收益低点的时候盲目扩充规模”,在他看来,这些行为太不理智,到头来都是要买单的,“做业务一定要稳,将来券商固收业务强者恒强的局面会更加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