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业内人士谨慎看待2018年债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6 02:1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内人士谨慎看待2018年债市)

“2017中国债券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第一创业证券主办、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承办,以“新时代:债券市场回归本源”为主题,并设置“双支柱调控,债券市场的变与不变”、“全球利率回归中性,新时代债券市场的产品创新和投资策略”等多个议题邀请相关专业人士进行讨论。从此次论坛上获得的信息来看,业内人士对2018年债券市场持相对谨慎态度。

料波澜不惊债市

在此次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度重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并指出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对金融部门来说,防范风险将是最近几年的主要任务。

展望2018年的债券市场,第一创业证券总裁钱龙海表示,经过2017年的大幅调整,中国债券市场的估值已变得更加合理,4.8%左右的10年国开债已经与1年期的全市场理财收益率相差不多,AAA级1年期中票的收益率接近5.1%,因而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债券已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然而,无论是传统的银行存款,还是后来的理财资金,其规模增速在2017年以来都有一个持续下降的过程,三季度末金融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1.3%,为6年来最低。因此,2018年债券市场能否由熊转牛,关键还是要取决于资金面的变化。

此次论坛发布的《降杠杆与强监管中的债券市场》报告也对2018年债市进行了展望。该报告认为,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仍将受国内外多重因素的交织影响,利率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上行,但相对于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的债券市场而言,可以用“波澜不惊”而概之。

多份重磅报告发布

除了《降杠杆与强监管中的债券市场》,此次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债券市场 2017》、《中国金融运行季度报告》等。

其中重磅报告——《中国债券市场》是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第一创业证券、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联合出品的中国债券市场年度报告。报告从全球与国内宏观背景、中国宏观金融、国际债券市场与资本流动、中国债券一级市场、中国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市场流动性与收益率、利率衍生品、债券市场监管与制度变化、债券市场国际化等多方位建立了一个稳定的框架,从而对每一年度中国债券市场的最新发展变化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

《中国债券市场2017》除了以上常规内容外,还紧紧围绕中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回归本源,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展开了讨论,详细解读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十九大之后的新时代中国金融发展趋势、降杠杆中的种种监管政策及其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全球利率环境与大宗商品价格,专题研究中还重点分析了中国的企业杠杆率和美联储缩表的进程及影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第一创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