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有种飙涨叫国债逆回购 今明两天是最佳投资期(攻略)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华雄 2017-12-27 06:3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年末,一些“躺着也能赚钱”的投资理财品种又在蠢蠢欲动。比如,国债逆回购利率又在飙升!年末效应再现!沪市1天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周二已飙至15.550%。沪市1天国债逆回购周二盘中利率就较上一交易日一度飙涨246.33%,达15.550%!

(原标题:有种飙涨叫国债逆回购 今明两天是最佳投资期(攻略))

临近年末,一些“躺着也能赚钱”的投资理财品种又在蠢蠢欲动。

比如,国债逆回购利率又在飙升!

年末效应再现!沪市1天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周二已飙至15.550%

沪市1天国债逆回购周二盘中利率就较上一交易日一度飙涨246.33%,达15.550%!

这只是国债逆回购各品种收益率集体飙升的缩影,事实上,根据往年的规律,随着年底的临近,国债逆回购各品种收益率很有可能进一步飙升。

历史数据也很能说明问题。

以沪市1天期国债逆回购品种为例,基本在每年底最后5个交易日盘中都出现飙升。最近几年,除了2015年底盘中收益率相对较低外,其他年份盘中均飙高至20%以上,其中2012年底一度飙升至57%。

深市1天国债逆回购品种的表现同样靓丽,2012年和2013年年底盘中收益率均一度超过30%。当时投资者均获得了远超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

除此之外,其他期限的国债逆回购品种一般也都在年底出现飙高行情。

需要说明的是,为了平抑报价的巨幅波动,自今年5月22日起,交易所国债逆回购修改了计息方式,将到期购回价计息天数由名义天数修改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不过,从该项新规实施后今年国庆节前的情况来看,逆回购利率仍有大幅飙高的情形。

由此可见,即便规则修改,国债逆回购仍是月末、季末、年末以及一些重要的节假日前获取较高收益的理财方式。只需动动手指,掐准时机,年化收益率比宝类产品将高好几倍。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这个周五,也就是12月29日,千万不要购买(操作方向:卖出)国债逆回购。因为,按新规则计算,不管周五做几天期限的国债逆回购,元旦以后的第一天都是首次交收日,计息天数仅含周五一天,造成元旦3天假期没有利息。

为何会出现元旦3天假期没有利息,原因在于逆回购实行“T+0”清算、“T+1”交收制度。弄清楚以下几个概念就明了了:

一是首次清算日与资金首次交收日。首次清算日为交易日,资金首次交收日为首次清算日的下一交易日。

二是到期清算日与首次清算日。到期清算日为首次清算日加上回购期限天数(按照自然日)。若到期清算日为非交易日,则延至下一交易日清算。

三是资金到期交收日与到期清算日。资金到期交收日为到期清算日的下一交易日。

“宝类”理财产品收益也不错,近期仍处于攀升通道

除了国债逆回购,近期“宝”类产品收益也处攀升途中。

以国内最大的货币基金“宝类”产品余额宝为例,其7日年化收益率(下同)在2014年1月达到6.7630%的历史最高值后,收益率渐渐走低,至2016年9月中旬已降至2.2950%的历史最低值。

但此后余额宝收益率重回上升通道,今年5月份重返4%以上,近段时间继续攀升,今日已达4.4160%。

与余额宝类似,另一大互联网巨头腾讯旗下的理财通收益率今年以来也持续走高。

对于一年多来“宝类”产品收益率重回上升通道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整个市场利率水平在上升。

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为例,隔夜利率水平已由去年底的2.2300%上升至目前的2.5890%,其间一度接近3%,涨幅非常明显。一年期拆放利率也由去年底的3.3728%升至目前的4.7631%。

不过,或许是为了保证收益水平,余额宝等不少“宝类”产品采取了很多限购措施,如近日余额宝就将单日申购额度调整至2万元,超过2万元的申购申请将不予受理。

除了国债逆回购和大型“宝类”产品以外,还有不少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也较高,不过优势并不明显。

关于国债逆回购,这6大细节你需要知道

(1) 如果想做逆回购,选择沪市还是深市品种?

沪市10万元起,深市1000元,如果钱不多或不够沪市门槛,当然选择深市。

(2)该如何选择逆回购期限?

沪深市场逆回购均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9种期限,由于目前目前计息已改为按照资金实际占款天数,选择何种期限的逆回购品种要综合考量资金的使用时间和收益水平。

一般情况下,长期国债逆回购品种收益率水平并不高,尽量选择在收益率飙高时做短期逆回购相对比较划算,这样还能避免资金长期占用,以免影响其他理财操作。

(3)如何下单?

下单时,直接选择卖出(记住是卖出哦,不是买入),价格可选择即时行情揭示价格。

(4)何时回款?

在委托成交后,根据委托成交时的品种期限,到期自动回款,无需反向交易。值得注意的是,到期当日资金可用但不可取出,如果当日恰好有打新缴款需求,可以在到期当日利用回款缴款。

(5)一天之中,存在“最优”下单时段吗?

通常不存在所谓“最优”下单时段,日内最高收益率可能出现在上午,也有可能出现在下午,但从历史行情来看,通常尾盘几分钟逆回购收益率会自高点出现断崖式下滑,因此需要尽量避免在尾盘进行下单。

(6)逆回购有多少个品种?

当前投资者要进行逆回购只能做沪市204***、深1318**的新国债回购,共18个品种。

上交所回购品种:

1天国债回购(GC001,代码204001)

2天国债回购(GC002,代码204002)

3天国债回购(GC003,代码204003)

4天国债回购(GC004,代码204004)

7天国债回购(GC007,代码204007)

14天国债回购(GC014,代码204014)

28天国债回购(GC028,代码204028)

91天国债回购(GC091,代码204091)

182天国债回购(GC182,代码204182)

深交所回购品种:

1天国债回购(R-001 代码131810)

2天国债回购(R-002 代码131811)

3天国债回购(R-003 代码131800)

4天国债回购(R-004 代码131809)

7天国债回购(R-007代码131801)

14天国债回购(R-014 代码131802)

28天国债回购(R-028 代码131803)

91天国债回购(R-091 代码131805)

182天国债回购(R-182 代码13180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