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新债需求向好 一级市场现回暖迹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8 05:0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债需求向好 一级市场现回暖迹象)

经历年初以来的大幅调整,目前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位于5%以上运行,同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逐渐逼近4%关口,利率债配置价值的提升正吸引资金入场,一级市场随之出现回暖迹象。1月17日,国债、农发债招标结果向好,各期债券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整体认购倍数较高,显示机构认购更为积极,配置资金有望加速释放。

新债需求较旺

1月17日,债券一级市场公开招标发行了一批国债和农发债,各期利率债招标结果向好,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

国债方面,财政部昨日招标发行的为2018年记账式附息(一期)国债,期限为5年,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200亿元,其中标收益率为3.81%,边际利率为3.86%,投标倍数为3.39,边际倍数为3.33。

本期国债中标利率同时低于市场预期和中债估值水平。中金公司此前在研报中指出,预计此次5年新发国债中标利率区间在3.82%-3.86%,博边际的投资者可以投在3.86%-3.90%。另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1月16日,剩余期限接近5年的国债到期收益率报3.8716%。从认购倍数来看,此次5年新发国债投标倍数超过3,而最近招标发行的四期国债投标倍数都不足3。

昨日下午招标发行的农发债需求相对更好。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农发行3年期(剩余约2个月)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2.8976%,全场倍数4.2;7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5.0482%,全场倍数4.33;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5.1268%,全场倍数3.63。此次农发债中标利率整体低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且认购倍数明显提升,表明机构认购态度积极。

配置价值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市场对监管趋严、通胀预期升温等因素逐渐消化,投资者情绪略有改善,且目前的收益率水平下利率债配置价值明显,对配置盘有较大的吸引力,预计一级市场招标将维持平稳态势。

2018年开年以来,金融监管政策频出,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最高攀升至5.08%,创出本轮熊市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虽未突破4%关口,但近期紧紧围绕3.95%一线窄幅波动。

国信证券研究认为,与2017年4月的金融监管冲击波对比,目前市场上行的幅度和时间尚不及当时。不过,考虑到目前的基本面环境已经与2017年5月时相差较大,其倾向于本轮金融监管对市场的负面冲击已经接近尾声。

另一方面,超过5%的国开债、接近4%的国债,配置价值已十分明显,随着市场情绪的逐渐平稳,资金入场配置的动力有所增强。

“2017年12月以来,10年期国债利率基本在3.9%-4%间震荡,配置价值已经较高,外资行和境外机构在12月也大幅增持了国债;而10年期国开债与国债利差已上升至近3年多来的最高点,目前的政金债对于广义基金等的吸引力也大幅增加。”海通证券认为,经济去杠杆之下信贷需求面临回落,尤其是居民信贷难以延续2017年的高增长,国债和政金债目前的利率水平均有很高的配置价值,未来配置力量的回归将会推动利率水平的逐渐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