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又见违约老面孔 信用债防御为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8-01-31 03:4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见违约老面孔 信用债防御为上)

继月中违约“双响炮”后,债券市场再现两起违约事件。近日,“16丹东01”和“16亿阳01”相继违约,发行主体均为“老面孔”,表明市场信用风险并未远离。

分析人士指出,年初以来,利率债持续调整和密集出台的监管政策,导致投资者情绪一直较为谨慎,利率风险下信用债本就存在调整压力,加之打破刚兑和去产能推进的背景下,信用风险仍不容忽视,预计后续信用利差仍有上行压力,建议投资者仍以防御策略为主,优先配置短久期高等级。

两只债券先后违约

继1月15日发生债券违约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丹东港集团”)再次发生信用违约事件。

丹东港集团1月29日公告称,1月27日(逢节假日顺延至1月29日)为“16丹东01”的付息日。但截至该公告出具日,由于公司资金紧张,未能按期支付该期债券利息1.1亿元。公司正积极筹措偿债资金,争取尽早完成兑付。

除丹东港集团这张违约“老面孔”外,债市违约还有一张“老面孔”重现。1月26日,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阳集团”)公告称,公司应于2018年1月29日支付“16亿阳01”回售款、2017年1月27日至2018年1月26日期间的利息及相关手续费共计2.2385亿元。而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动重组中,无法按时支付本期债券回售款、利息及相关手续费,拟待公司重组完成后一并处理本期债券兑付兑息事宜。

至此,2018年以来,市场上已有5只债券违约,且1月以来信用负面事件不断。据平安证券数据,1月已有59起负面事件,主体评级调低和债项评级降低是主要构成。“打破刚兑和去产能推进背景下,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恐成为信用债市场的违约雷区。”平安证券表示。

信用利差趋于上行

除债券实质性违约外,近期信用债市场对于城投债务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违约风险的关注度也明显提高。中金公司近期的市场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投资者认为今年打破刚兑最可能发生在城投债务领域。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在政策多发、城投债到期集中再融资压力增大、经济基本面尚可的三个因素影响下,城投债估值波动加大刚刚开始。“规模化违约难以出现,但一两例杀鸡儆猴的‘示范性违约’出现仍有可能。”

海通证券表示,资管新规意在打破资管产品的刚性兑付,地方政府债务规范化则是为了弱化城投债务的隐形担保预期。自2017年10月以来,信用利差已上行约50BP,而刚兑打破和隐性担保的弱化都意味着信用风险上升,信用利差上行趋势仍将延续。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年初,多家信托产品发生逾期兑付等违约事件,信用债供需双弱格局难改,但高票息资产增多使得配置资金更为从容,随着资金重回宽松和普惠降准释放,成交活跃度上升,但受严监管、刚性供给和信用风险上升的影响,风险偏好仍以高资质配置为主,长久期、中低评级仍面临调整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