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国债期货连续大涨 债券牛市在路上?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28 05:4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债期货连续大涨 债券牛市在路上?)

2月22日,国债期货连续两日大幅收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收盘涨0.41%,盘中最大涨幅0.49%;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收涨0.23%,盘中最大涨幅0.29%。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现触及4.90%整数关口, 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也已经回到3.85%以下。

节后债市回暖,也引发了市场关于“债券牛市是否到来”的讨论。目前看来,机构对于债市转暖信号的判断仍多存分歧。

流动性宽松导致大涨

业内人士称,在基本面与政策面无根本变化的环境下,相对宽松的资金面是本次债市走强的主要因素。

具体来看,春节前,在央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以及中期借贷便利(MLF)超量投放等操作的安排支持下,整个资金市场较往年同期都相对宽松。春节后,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并拉长期限,在提供中长期跨季流动性的同时,也稳定了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

本周将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四、周五分别到期1600亿元和1100亿元。除此以外,临时准备金安排(CRA)所释放的大量流动性也将逐步回笼。“未来一段时间由于CRA陆续到期,资金面在总量上会出现边际收紧,但并不会出现较大流动性冲击。综合预计,节后利率较往年同期波动性降低。”交通银行分析师陈翼称。

今年,市场明显感受到资金面的适度宽松。多数机构表示,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宽松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央行提升政策操作灵活性,主要目标仍在于防范金融风险,并不存在货币政策额外宽松的意图。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称,2018年“去杠杆”目标依然明晰,主要目标“去杠杆”的实现路径将从“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转换,逐步抬升操作利率为“去杠杆”营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金融风险的防范被置于更高位置,对于风险的态度由“守”变为“防”,央行通过增加流动性量的供给以对冲加息对金融体系产生的冲击,实现防范风险和稳增长的目标。

债市多空存分歧

在经历了年初监管引发的债券市场大调整后,短期内的债市回暖是多数机构的一致预期。在全球经济复苏、通胀预期升温的背景下,资金面宽松格局能否延续、监管政策落地对于债市的掣肘,仍是目前市场分歧产生的主要原因。

“债券市场压力犹存,长端趋势性机会还未显现,”东北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李勇认为,“首先,虽然目前流动性处于相对宽松的状态,但随着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到期、税期顺延以及美联储3月份加息压力,央行货币政策调控面临较大的压力。并且,两会召开在即,政策窗口期即将发布的各种政策文件,都会对债市产生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因此,虽然目前债市相对平稳,但长期来看仍存在一定的压力。”

与保守派相对应的,也有不少机构认为债市拐点已至。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给出了五点核心理由:年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胀率上行有顶、流动性拐点已至、监管对债市影响高峰已过、中美利差无法制约国内债市,在这样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已经超调、配置价值凸显。

海通证券姜超也认为,当前的债市具有巨大的配置价值。2010年以来,社融余额与M2增速差与十年国债走势正相关,且领先约三个季度。在本轮债市调整中,社融与M2增速差已在2017年三季度见顶,由最高4.19%下行至今年1月份的2.7%,下行趋势已经确认。随着社融增速进一步下滑,增速差有望进一步下降。按照滞后三个季度的规律,利率拐点将出现在第一季度,这意味着债市已经进入拐点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