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隔夜金融市场为何集体“炸锅”?全因鲍威尔说了这一句话

来源:fx168 2018-02-28 08:1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隔夜金融市场为何集体“炸锅”?全因鲍威尔说了这一句话)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备受瞩目的美联储新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首秀周二(2月27日)在国会众议院正式上演,并且引发了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鲍威尔在事先准备的证词中提到,由于经济增长前景依然强劲,央行可以继续渐进式升息。不过,他在随后的问答环节的一句话向华尔街透露了今年可能加息四次的信号。

鲍威尔周二在华盛顿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提交书面证词时说,随着“美国经济在前几年面临的一些不利因素变成顺风因素”,美联储可以继续逐步提高利率,因经济增长前景依然强劲,最近一轮的金融波动不应该拖累美国经济。

展望未来,鲍威尔表示:“未来几年内,在衡量货币政策的适当路径时,FOMC将继续在避免经济过热和将PCE价格通胀率维持在2%之间保持平衡。”

另外,他还指出,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仍在继续收缩,并称,“该计划进展顺利。这些利率和资产负债表的行动反映了委员会的观点,即逐渐减少货币政策的宽松政策将支撑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同时使通货膨胀率回升至2%。”

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在听证问答环节的内容更为丰富。会上他回答了一个问题,是关于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美联储才会比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去年12月预期的2018年加息三次更为激进地上调利率?

鲍威尔回应说,他对经济的看法自12月以来已走强,最新数据则增加了他对通胀加速的信心。同时,如果联储行动落后,经济增长过热的话,将不得不更快地升息。

他表示,“我们已经看到一些数据,这些数据在我看来会增加我对通胀上移的信心。我们每个人都将考虑自12月会议以来的发展情况,并在我们3月开会时写下新的利率路径。”

(Jerome Powell 来源:FX168财经网)

美联储新主席的鹰派立场令市场对其今年加息三次以上的预期升温,引发隔夜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约5个基点至2.91%,且随后美国国债5年期和30年期利差曲线趋于扁平化,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股市周二录得四日来的首日下跌,其中标普500指数下跌1.3%,创下逾两周来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下跌1.2%。

(美股走势,来源:Zerohedge、FX168财经网)

同时,美元指数短线上扬逾60点,刷新三个交易日高点至90.51;而现货黄金短线下滑约17美元,刷新日低至1315.66美元/盎司。

(美元指数30分钟 来源:FX168财经网)

数据显示,COMEX最活跃黄金期货合约在北京时间周二21:30一分钟内成交量为5283手,交易合约总价值逾7亿美元。随后,COMEX最活跃黄金期货合约在北京时间23:44-23:47四分钟内成交量为10738手,交易合约总价值逾14亿美元。

当前,包括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在内的华尔街银行预计今年美联储会有四次加息。本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工资录得了2009年以来最快涨幅,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的环比涨幅创下2005年以来之最。尽管失业率下降,但通胀长期以来一直是美联储未能达成的目标,而这也经放缓了市场对加息步伐的预期。

随着久期较短的美国国债开始领跌,联邦基金期货合约现在消化今年的完全加息次数为三次,而周一时为2.8次。同时,联邦基金期货暗示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加息的概率为97%。

(市场隐含2018年加息次数 来源:FX168财经网)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外汇和宏观策略师Bipan Rai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目前为止的证词可以被解读为鹰派,对美元有支持。

鲍威尔强调了经济的进展,并表示他对通胀的信心越来越强。Rai表示,“这足以让市场对今年加息次数预期由三次上调到四次”,并让美元获得支撑

此外,他还指出,“鲍威尔似乎暗示,收益率曲线扁平化无须被视为衰退的先兆,因为美联储将逐步行动。”

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前端流动激增。欧元兑美元的息差收窄,反映出预计明年将出现更强硬的货币政策路线。如果其他美联储官员和鲍威尔一起提供对美国经济更为乐观的评估,这些预期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Randal Quarles)周一(2月26日)曾表示,美国可能正处于经济向持续更快增长的调整的拐点上。此言暗示了美联储可能为维持物价稳定,就业率充分而作出升息。

校对:Sarah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