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谨慎情绪升温 债市重回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1 02:4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谨慎情绪升温 债市重回震荡)

连续两日大涨后,2月28日债券市场转为窄幅震荡,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盘微跌0.03%,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变动不大。

市场人士指出,债市止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鲍威尔国会首秀偏“鹰派”,加息预期升温带动美债收益率普涨;二是央行连续两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有所收敛,而2月PMI数据不及预期对市场提振有限。总体来看,债市谨慎情绪升温,预计后续将重回震荡格局。

小幅低开 窄幅震荡

28日,在隔夜美债收益率上行、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下,我国债券市场小幅低开,市场观望情绪加重。

期货市场上,昨日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低开于92.58元,早盘偏弱震荡,触及92.56元的低点后震荡回升,收报92.645元,较上日结算价跌0.03%。

现券方面,昨日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开盘收益率升至4.92%,早盘快速下行至4.905%,随后围绕4.91%窄幅震荡,下午跌破4.90%关口并触及4.89%,不过这一低位水平并未保持太久,尾盘收益率重回4.90%,较前日收盘价下行约1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整体窄幅震荡,盘中最低触及3.83%,最新成交在3.835%,与上日收盘价相当。

消息面上,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3,为2016年7月以来新低,低于预期51.2和前值51.3。但在隔夜美债收益率普涨的背景下,PMI数据对债市提振有限。受鲍威尔首个国会证词偏“鹰派”影响,周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4基点并重回2.90%关口之上。

资金面收敛对市场情绪也有所抑制。昨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市场资金面有所收敛,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多数上行,其中隔夜(DR001)、7天期(DR007)加权利率分别涨20BP、10BP。

震荡格局料重现

市场人士指出,此前债市连续大涨主要受益于短期资金面宽松,进入3月,资金面或边际收敛,且央行存在跟随美联储加息上调公开市场利率的可能性,加之监管政策仍将陆续出台,市场情绪重回谨慎,由此预计债市也将重回震荡。

东方证券潘捷指出,近两日债市收益率下行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资金面短期宽松;二是市场预期监管会给过渡期,相对之前缓和。但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监管方向都没有发生根本转变,在货币政策尚未转向的情况下,债市短期回暖并不是趋势性拐点。

“首先,货币政策并未转向。其次,‘金融防风险’为未来攻坚战之首,金融监管难放松。再者,海外货币政策收紧的背景下,对国内货币政策有一定制约。”潘捷表示。

光大证券固收研究也认为,在大量监管政策没有落地的时候,很难去憧憬“政策低于预期”或是“利空出尽”。今年是金融严监管之年,多数风险的性价比都较低,建议投资者尽量少地“买入”(承担)风险。此时是减仓的良好时机,特别是对于流动性较差的品种。与其此时介入到胜算不大的博弈中,不如静待金融强监管所带来的机会。

天风证券孙彬彬建议投资者不要急于赚资本利得的钱,守住票息,从稳定收益入手,可逐步展开布局,同时做好负债管理,负债稳定机构可以在久期上有所作为,负债不稳定者则建议再耐心等一等去杠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