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急涨后债市分歧扩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3 05:4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急涨后债市分歧扩大)

在连续上涨后,本周后半周债市陷入震荡。市场人士指出,前期收益率下行过快,加上短期资金面略微收紧,加大操作难度,预计近期市场将保持震荡运行。

小幅震荡走弱

2日,现券收益率小幅走高。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早盘成交在4.905%,后上行至4.91%一线,尾盘成交在4.92%,较上一日尾盘上行约1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尾盘成交在3.835%,较上一日上行约2BP。国债期货市场持续窄幅震荡,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1806收报92.635元,跌0.04元或0.04%;5年期主力合约TF1806收报96.430元,跌0.02元或0.02%。

周五,央行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次进行3品种共900亿元逆回购交易,不及1100亿元的到期量,净回笼200亿元。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仍实施了1200亿元的净投放,显露出对流动性的呵护态度,但也从侧面反映出近期流动性供求存在一定压力。周五,市场资金面略偏紧,主要回购利率走高。

注意安全边际

本周债市一度大涨,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快速下行逾10BP,回到4.90%附近。从1月高点算起,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已经下行了超过20BP。在海外债市调整的背景下,国内债市的抗跌甚至逆势上涨的表现引发关注,一些机构认为债券市场的春天可能来了。

联讯证券李奇霖表示,2018年资产配置的逻辑将发生逆转,核心在于此前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过于乐观的预期,面临较大的修正压力。李奇霖认为,每一轮全球性经济复苏,背后都有持续加杠杆的主体。2001年至2007年是发达国家加杠杆,2010年至2011年是新兴市场加杠杆。但始于2016年的此轮经济复苏,仍没有看到加杠杆的身影。随着补库周期结束,全球经济可能出现回落。债券将随之迎来慢牛。

海通证券姜超等也表示,未来债市转机取决于去杠杆的进程。从2013年经验来看,去杠杆可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去金融市场的杠杆,资金利率上行导致债市短期下跌;第二步是去实体经济的杠杆,融资需求的回落将导致利率长期下行,债市将重新走牛。目前中国经济主体的各种融资中,企业融资已大幅萎缩,政府融资明显受控,居民融资也是强弩之末,这意味着2018年实体融资需求将下降,利率也将步入下行拐点期。

也有不少机构认为,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监管方向都没有发生根本转变,债市短期回暖并不是债市趋势转向的拐点。长江证券固收总部孙超表示,目前资管新规尚未落地,政策不确定性依旧存在。1月金融数据显示信贷“量价齐升”,实体融资需求偏强暂时难被证伪。在监管细则逐步落地、信贷关系出现明显改善迹象前,利率难以出现趋势性回落。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债市情绪有所好转,但利率下行趋势仍需观察,尤其在短期经历较快下行后交易仍需注意安全边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