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去年底交易所债市托管总面值达9.6万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2 01:0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底交易所债市托管总面值达9.6万亿)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截至2017年底,交易所债券市场托管面值9.6万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券托管面值6万亿元。公司债券发行主体不断扩大,覆盖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农业以及扶贫等众多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初步估算,2015年以来新公司债券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超过80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可节约2000余万元。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交易所债券市场效率和活力得到激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提升,呈现出规模显著增长、融资成本明显降低的良好趋势。

市场化改革

释放制度红利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历程早于股票市场,但成长中曾走过弯路、慢道,真正按照债券市场规律发展的时间还不长。2015年初,在前期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基础上,为全面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证监会修订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扩大公司债券发行主体范围,全面对接各类公司制法人,畅通实体经济债券融资渠道。同年,修订发布《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按照功能监管原则扩展业务主体范围,实行自律组织备案制和“负面清单”管理。

截至2017年底,交易所债券市场托管面值9.6万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券托管面值6万亿元,是2014年底的2.2倍。同时,2015~2017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加权平均利率较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低70~130个基点(BP),初步估算,2015年以来新公司债券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超过80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可节约2000余万元。

同时,公司债券发行主体不断扩大,既涵盖全民所有制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包括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同时覆盖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农业以及扶贫等众多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证监会债券监管部主任蔡建春表示,一系列举措实现了监管部门行政审核监管与自律组织一线自律监管紧密结合,基于市场主体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投融资约束机制成效初显。

债券发行质量结构优化

在市场化、法治化基础上,证监会也注重扶优限劣、优化结构,服务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

据统计,2017年,契合中国制造2025、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军民融合、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的企业发行公司债券规模占比达30%;上市公司及其股权关联企业发行公司债券1.31万亿元,占比从2016年的55%提升到70%;央企发行公司债券4107亿元,占比从2016年的16%提升到22%;共发行28单创新创业债,支持科技创新企业融资42亿元;发行绿色公司债537亿元。此外,截至2017年底,已有22个省、区、市在交易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共计1.02万亿元,政策性金融债跨市场发行800亿元。

另一方面,证监会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执行发行分类监管。2017年,房地产业发行公司债券727亿元,占比从2016年的23%下降到4%。

蔡建春指出,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已由加快发展阶段转向“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阶段。尽管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底子薄,制度基础不够健全,面临日益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和境内外市场形势,个案违约等风险防控任务还比较艰巨,但总体看仍处于市场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抓机遇补短板,由侧重卖方市场建设转向买方市场均衡发展,积极吸引长期资金、境外机构投资者等参与交易所市场,不断优化投资者结构,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同时不断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完善市场交易结算机制,改善市场流动性和投融资环境。

深化债市提质增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数据,从2017年第二季度末的未偿债券余额来看,债券市场规模名列前5位的国家依次为美国、日本、中国、英国和法国。虽然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三位,但以中国位居世界第二位的经济体量和远超发达国家的发展速度看,中国债券市场仍然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交易所债券市场作为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一环,在总体规模上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

蔡建春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执行中国证监会党委2018年初监管工作会议任务部署,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攻坚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深化债券市场提质增效和改革规范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建设高质量交易所债券市场,促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努力提升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第一,加强监管协调和统筹规划,建设高质量交易所债券市场。进一步加强顶层规划和制度供给,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优化落实交易所债券市场总体方案、资产证券化业务总体方案等各项分工方案,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优化体制机制。

第二,提升服务功能,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立健全扶优限劣的分层审核体系,严格限制“僵尸企业”、失信企业融资,落实国家宏观调控与产业政策要求,大力支持优质企业、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的债券融资。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创新创业债券、绿色债券、并购重组债券等新品种试点。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深化债券市场扶贫攻坚。稳妥发展资产证券化,通过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方式方法,促进存量资产盘活。深化对外开放,建立“一带一路”债券板块,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交易所债券市场。

第三,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培育多元债券投资群体。积极引导各类资金合规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买方建设,拓展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深度与承载能力,促进供需有效对接。拓展利率债投资者群体,吸引个人投资者参与地方政府债申购。加大创新创业债券、绿色债券推广力度,培育专业投资者。研究引入大型机构投资者,推动境外投资者更加便利地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积极完善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发行、上市、交易、结算等方面的制度技术安排,推动降低交易成本。多措并举深化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全力维护债券投资者合法权益。

第四,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维护债券市场良好秩序。持续加强市场监测,密切关注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机构行为变化,做好风险应对预案。全面深化以受托管理人为基础的多层次信用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做好全面风险排查以及日常风险监测。加强债券回购基础制度建设,统筹协调“管人”、“管券”和建章立制,完善回购杠杆监测机制,做好债券市场流动性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