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地方债承销团加速组建多地券商承销成员超银行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8-03-12 08:4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方债承销团加速组建多地券商承销成员超银行)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江西、河北等地正紧锣密鼓筹备地方债发行工作。截至昨日,已有12个省份相继发文组建政府债券承销团,其中,河北、江西等地已公布的债券承销团成员名单显示,银行“一家独大”的局面已被打破,多地券商成员超过银行成员。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承销发行地方债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利于增强地方债的市场流动性,克服地方债时间周期较长、利率空间较小等问题,有利于推动地方债的证券化,让地方债成为真正的市场债券产品,进一步增强政府债券的融资能力、渠道和灵活性。

具体来看,河北省财政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公布2018-2020年河北省政府债券公开发行承销团成员名单的通知》显示,经综合考评各申请机构的承销能力、债市能力、机构实力、服务质量等指标,确定47家金融机构为承销团成员,其中,23家为银行,24家为券商。

江西省确定44家金融机构为承销团成员,其中21为银行,23家为券商;四川省确定54家金融机构,其中30家为银行,24家为券商;云南省确定42家金融机构为2018年云南省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员,其中19家为银行,23家为券商;江苏省发文称,已增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19家券商为2017年-2019年江苏省政府债券承销团一般成员;福建省增补中银国际证券等10家券商为2017年-2019年福建债券承销团一般成员,增补后的承销团成员有28家金融机构,其中,12家为银行,16家为券商。

不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确定的20家承销团成员全都是银行。

张依群表示,多年以来市场对地方债的认可度并不是很高,主要是因为地方债缺乏债券的灵活性和流动性,而券商的介入将极大改善地方债的发行环境。通过债券市场的充分竞争,实现债券发行渠道多元化、利率最优化、市场最大化、流动便利化,同时也有利于地方债与债券市场和其他金融市场、金融产品的有效对接,对逐步提升我国金融竞争能力、开拓国际金融市场、丰富金融产品具有积极意义。

张依群建议,管理层应加大鼓励地方债发行渠道的多元化,避免全部由银行承销包销的局面,吸引更多的证券、信托、投资等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到地方债的发行中来,提升地方债的竞争性和市场化水平,真正实现地方债的市场化发行,让地方政府的信誉和融资能力通过市场行为得到更加真实有效体现。

另外,张依群表示,随着地方债发行改革的深入,专项债规模将会有所增加,专项债具有的收益性本身更会吸引更多机构参与到债券发行过程中,从而提高专项债的灵活度和流动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