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一季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5645亿

来源:中证网 作者:张勤峰 2018-03-30 10:1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5645亿)

中证网讯季末关头,央行坚持开展流动性净回笼。3月30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续停,3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量净回笼,为3月20日以来连续第9日净回笼;3月份和整个一季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分别实现净回笼3725亿元、5645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流动性分层现象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季末资金面出现一定波动不奇怪,料今日短期回购利率仍有上行空间,但目前流动性总量不低、存款类机构流动性稳定,资金紧势大幅升级可能性不大,跨季后资金面将回暖。

自3月20日以来,央行持续通过对到期逆回购少对冲或不对冲的方式开展流动性净回笼。过去8日,央行只在22日开展了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仅为100亿元,而且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调整政策利率的需要。同期,共有4600亿元逆回购到期,累计形成流动性净回笼4500亿元。

进一步统计显示,3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实现净回笼3725亿元,上个月则为净投放4895亿元。3月为季月,季末流动性往往较为紧张,而央行却在持续净回笼流动性。过去5日,央行交易公告反复表示,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言下之意,季末财政支出补充流动性,流动性总量问题不大。

3月下旬以来,在央行连续净回笼流动性且临近季末的情况下,市场资金面仍旧较为平稳,也印证了央行的这一说法。据市场人士反馈,到3月29日,市场上月内到期资金供给依然较为充裕,资金供求整体均衡偏松。

然而,季末考核当前,资金面还是出现了一定收紧迹象,部分跨季资金价格供求偏紧。周初以来,7天、14天期债券回购利率连续上行,29日,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全线大幅上涨,流动性结构性紧张现象比较突出。

29日,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中,跨季的7天、14天利率继续走高,其余期限以下行为主,整体波动幅度不大。其中,隔夜回购利率跌逾1BP至2.56%,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涨近3BP至2.94%,14天利率再涨近4BP至4.51%。

交易所债券回购利率全线走高,7天以内各期限品种上行幅度较大。盘面显示,29日,上交所回购利率开盘后温和上行,临近尾盘大幅冲高,隔夜回购利率GC001最高涨至22%,逼近2017年末高点,收盘回落至12.29%;14天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创了年初以来新高。

市场人士表示,存款类机构回购利率稳定而交易所回购利率大幅冲高,突出反映了季末流动性分层现象,根源仍在于各类考核压力下,银行收缩了对非银机构融资,使得非银机构融入跨月资金难度较大,流动性供求呈现结构性紧缩。另有机构人士指出,严监管形势下,监管政策频出,可能进一步加大季末考核期货币市场摩擦,边际推高货币市场利率水平。

交易员称,从昨日尾盘走势看,今日资金面仍面临考验,隔夜利率有上行压力,但鉴于存款类机构流动性仍较为平稳,资金面紧张大幅升级的可能性不大,短时性的紧张之后,下月初资金面将恢复常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