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市:修复告一段落 等待风险释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04 04:0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修复告一段落 等待风险释放)

4月3日,债券市场继续调整,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国债期货跌幅较深。进入4月份,资金面仍存在不确定性,而供给压力山雨欲来。市场人士认为,前期修复行情告一段落,近期谨慎为宜,建议等待资金面形势明朗和供给冲击可能带来的更好机会。

延续弱势调整

4月3日,现券市场收益率先扬后抑,国开债表现好于国债。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早盘成交在4.69%,后上行至4.70%,午后最高成交到4.725%,尾盘回落至4.685%,较前收盘价下行近2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尾盘成交在3.74%,与上日基本持稳。

国债期货则延续近期弱势表现。3日,10年期国债期货T1806合约早盘走势尚稳,临近午盘跳水,午后保持弱势震荡,收报93.505元,较前结算价跌0.21%,跌幅为3月14日以来最大。当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收报96.830元,跌0.11%。

上月23日,国债期货T1806最高上冲94.225元,创下5个月新高,此后陷入震荡回调格局。最近7个交易日,T1806仅有1日上涨。

现券市场收益率也于同期创出回调新低。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数据,3月23日,市场上10年期国债、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报3.70%、4.65%,前者为2017年10月中旬以来最低,后者创了2017年11月中旬以来新低。

随后,随着季末前资金面转紧,3月下旬,经历了近两个月持续上涨的债券市场重现调整,但进入4月份,资金面重新回暖,债市似乎没有结束调整的迹象。

等待风险释放

市场人士表示,3月下旬,资金面在跨季因素影响下略微收紧,资金成本上涨,是抑制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直接原因,但更深层次原因在于,过去这一轮以修复为主要特征的反弹行情自身已难以为继。

分析认为,1月下旬到3月下旬的这一轮债市上涨,本质是对过去利率超调的修复,驱动力主要是年初以来市场资金面超预期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有所下移,刺激短期债券收益率率先走低,拉开期限利差,进而带动收益率曲线中长端下行。从供需关系角度看,年初资金面宽松,部分缓解负债压力,刺激债市配置需求释放,而年初债券供给淡季造就了较好的供需关系。另外,监管政策在年初密集出台后,进入一段时间的静默期,也有利于债市情绪的修复。

既然是修复,行情就有终点。中金公司上周发布的一份调研显示,在收益率点位判断上,投资者较一致的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年内高点在3.9%-4.1%之间,低点在3.6%-3.7%之间;年内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高点在5.1%-5.2%左右,低点在4.6%-4.7%左右。因此,当3月下旬10年期国债、国开债分别回落至3.7%、4.7%一线,到达投资者预期下限位置,基本已宣告这一轮行情进入收官阶段。季末资金面波动等只不过充当了调整的催化剂。

市场人士认为,4月份债市不确定性仍较大。一是资金面形势不确定。虽然跨季后资金面恢复宽松,但面对4、5月份接连两个月的大额缴税压力,资金面是否还能维持年初那般持续宽松存在不确定性。二是债券供给冲击来袭。从往年来看,4月份、国债、政策债发行节奏将加快,地方债可能迎来一波发行高峰,今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偏慢,发行量远小于去年同期规模,已积压了一定的供给压力,4月份地方债发行放量的可能性不小。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债市不确定性较大,不妨等待资金面形势明朗及供给压力释放,如果收益率在这一过程中大幅回升,可能造就较好的入场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