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降准首日资金面有所放松 机构看好中长期债市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27 06:3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降准首日资金面有所放松 机构看好中长期债市行情)

4月25日央行最新一次降准生效,市场流动性略有缓解。全市场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R001)加权平均为3.35%,R007为4.77%。

某险资资管交易员表示,25日早晨资金面虽然比前几天稍微松了一些,但是还是处于比较紧张的情况,不过下午利率一步步下行。

该交易员表示,4月26日起资金开始跨月,不会特别松,预计5月后会回归宽松。

某债券私募投资经理则表示,预计未来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短期由于做多情绪过浓,债市存在调整的风险,中长期来看随着基本面走弱,债市可能还会走出牛市行情。

降准首日资金面有所放松

业内人士认为,4月正值缴税高峰期,在此期间资金面历来都比较紧张。非银类金融机构加杠杆意愿强烈,杠杆率有所上升。由于加杠杆产生的资金缺口,叠加4月中旬缴税等因素产生连锁反应,导致资金紧张局面加剧。不过,25日早晨资金面虽然比前几天稍微松了一些,但是还是处于比较紧张的情况。早晨借到的隔夜资金利率在8%左右,7天利率在6%-7%之间,14天资金利率在5.5%左右。不过下午利率一步步下行,下午3点隔夜利率降到5%以内,7天利率在5%附近。尾盘隔夜有2%的资金融出。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奇霖认为,降准是不是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迹象,这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从目前来看,包括央行最近的公开市场操作,可以看出央行并不是想进一步宽松,而是想维持货币中性的举措。不管怎样,降准确实超出了很多机构的预期,即使只是回归中性,并没有真正宽松,但有了降准信号,那么市场就会觉得在边际上是放松的,因此可以做多。如果看中长期的资金面走势,需要看未来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情况。要判断降准是开始还是“昙花一现”,要看基本面的变化,包括外部形势对经济基本面的实质影响、后续结构化去杠杆的政策对基建、地产的拖累有多大。

机构纷纷加仓债券

“这周债特别多,把之前积压的项目在五一节前冲刺一下。”某大型券商固收人士告诉记者,“最近不少机构都在加仓信用债,一级市场反应慢于二级市场,所以资金面对一级市场的影响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李奇霖认为,央行宣布降准,虽然资金并没有立刻投放,但是把市场的情绪点燃了,因为这一波债牛本身就超出市场预期,很多机构没有“上车”。大部分基金、券商等都是按照相对收益排名,没有提前“上车”势必导致产品表现落后,因此纷纷加仓做信用债。

4月份,整体银行间市场的超储水平不高,资金供给不是那么充裕,而机构开始借钱加杠杆,这样就导致资金面的供需失衡,从而出现资金面的紧张情况。

李奇霖认为,短期来看,债券市场是有调整的风险。各类大宗商品的价格表现还不错,内需并不弱。另外美债收益率上升非常快,中美利差并不是很宽;同时,基本面也没有看起来那么弱,短期来看债券市场存在调整风险。加上市场的情绪比较亢奋,这样有可能出现超买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多数机构预计今年债券市场会好于去年,4月初好多机构都增配了债券。某债券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短期来看,利率债对央行降准的反应有所超调,债市或有小幅度调整压力,从结构上看,高等级中短久期信用债有较好的配置价值。长期限的债券仍然还是具有不确定性。

招商基金表示,从现在看未来半年,目前的收益率水平是有一定价值的,整体来看较为合理,而且随着降准政策推出和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预计还有一定的下行空间。二三季度至少能有票息,可能还有一定的资本利得。

前述交易员表示,公司最近加仓了信用债,主要原因在于目前看来未来利率走向仍不明朗,利率债的投资方向不明晰,因此会通过配信用债来增加利息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