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市为股市释一重要信号:多次牛市与此密切相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09 07:5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为股市释一重要信号:多次牛市与此密切相关)

债市近期正在呈现出收益率曲线变陡的格局——中短期品种收益率较长期品种有明显下降。

面对这样一个变陡的收益率曲线,不同机构解读出不同的世界。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收益率有可能呈现出“陡峭化的祝福”,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标志,有利于股市走强。历史上多次牛市与此密切相关。

近期收益率曲线变陡也被不少机构认为是股市走强的一个征兆。其中考察的指标是国债10年期至1年期限利差。

国泰君安证券今日发布报告认为,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变动,隐含了大类资产轮动的秘密。长期国债与短期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异反映机构对于未来风险(影响到资产价格的不确定性)的判断:

当机构预期未来风险增加时,会增加长期国债的投资以锁定未来收益,期限利差一般是收窄的,尤其极度平坦化的曲线一般隐含了机构对于未来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和避险情绪,通常被戏称为“平坦化的诅咒”。

曲线陡峭化,则常与稳增长的微观基础有密切关系。事实上,本轮国债10年-1年期限利差在4月初见底,曲线开始出现陡峭化,期限利差从42个基点反弹至72个基点,而政策层在4月中下旬也开始重提“扩大内需”,加快财政资金到位,前期快速收紧的财政货币政策边际微调,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有所修复。

经济预期的好转与曲线的陡峭化基本同步出现,甚至期限利差的调整要比实际经济指标更为领先一些,将其称为“陡峭化的祝福”。

说了这么多,可能有些读者记不住,没关系,金句来了:

债券收益率曲线牛市增陡是权益资产上涨趋势形成的微观基础。

国泰君安认为,收益率曲线牛市增陡,一方面对应了短端利率在资金面宽裕驱动下出现大幅下行,即资金成本的下降(短期无风险利率回落);

另一方面,长端利率下行偏慢或期限利差走扩,本身就反映投资者对于经济预期下修最快的时候已经过去,更有甚者,长端利率不降反升,则通常预示经济的不确定性下降,这会带来股市风险偏好的上移。

从历史上看,2006年以来,收益率曲线牛市增陡、同时伴随风险资产上涨的变化出现过4次:

1)2006年12月-2007年8月,外汇占款流入资金充裕,央行连续加息长端利率大幅上行,国债10年-1年利差从88个基点走扩至180个基点左右,期间上证综指一路从不到2000点一举突破5000点大关。

2)2008年10月-2009年3月,央行存贷款利率、法定准备金率双率齐降,国债10年-1年利差从不足20个基点大幅走扩至220个基点左右,期间上证综指从不到2000点反弹突破2400点,大涨接近30%。

3)2010年6月-2010年11月,欧债危机引发担忧,但经济和通胀内生增长动能强劲。国债10年-1年利差从110个基点左右扩大至176个基点,期间上证综指持续上涨约18%。

4)2015年2月-2015年6月,央行连续降准降息,同时启动地方债置换。2015年尽管经济仍在下行通道中,但二季度地方债加大发行落地引发一波期限利差的走扩。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认为,此次收益率曲线变陡,一定要区分“牛陡”和“熊陡”,前者是收益曲线整体下移导致的。只有在这种情形下,才是一个较为稳定的获利模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