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收益率曲线陡峭化 期债“多五空十”策略盛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忠 2018-05-09 07:5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益率曲线陡峭化 期债“多五空十”策略盛行)

近期,债市正呈现收益率曲线变陡的格局,国债期货5年期合约明显跑赢10年期合约。市场上做多5年期合约、做空10年期合约的策略盛行。即使8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好于市场预期,期债市场大跌,也并未动摇这一策略。

自上周四开始,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表现持续强于10年期合约。对于现券市场而言,5年期国债也呈现利率走低的格局,收益率曲线呈现陡峭化特征。特别是在周二早盘,期债甚至呈现出5年期合约上涨,10年期合约下跌的“冰火两重天”格局。

此后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12.9%和21.5%,好于市场预期,也较3月份明显回升。

“近期市场情绪偏乐观,从主流机构的预判来看,4月份宏观数据较此前有所改善,因此,对于因降准等偶发事件而大涨的期债而言,并非利好。”一家金融机构债券研究员表示。

受此影响,期债开始走弱,10年期合约率先跳水,5年期合约紧接着也开始收敛涨幅,并转为下跌。截至昨日收盘,期债两大主力合约全线收跌。不过,5年期合约跌幅仍小于10年期品种,收益率陡峭化趋势并未缓解。

“随着降准落地,收益率曲线明显陡峭化,国债1年期、3年期、5年期品种加速下行,特别是5年期,降准后中债估值下降了20基点。但与5年期现券的强势相比,期债此前表现一直相对偏弱,最近5年期合约迎头赶上,实际上存在补涨的情况。”兴业证券分析师左大勇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

有银行机构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的市场特点是债市难以加杠杆,中长期配置资金预期偏紧,同时银行也有配置压力,因此选择持有5年期品种。左大勇表示,近期3年期、5年期国债的需求主要由外资盘主导,由于需求体量和现券流动性的原因,需求集中在国债5年期品种上。

“期债两大主力合约分化的原因,第一个是期现价差过大的修复;第二个是收益率曲线的修复,主要是近期市场对于经济预期的改变。”国金证券分析师段小乐表示,近期市场对于经济数据有较为乐观的预期,就会选择缩短久期。此前市场更多倾向于借短买长,拉长久期,买入10年期债券。

由于债市收益率曲线变陡,近期做多5年期合约,做空10年期合约成为市场主流策略。即便在周二市场大跌期间,同样可以采用该策略获益。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认为,此次收益率曲线变陡,投资者一定要区分“牛陡”和“熊陡”。前者是收益曲线整体下移导致的,只有在这种情形下,才构成一个较为稳定的获利模式。目前还需要观察是否存在“牛陡”的趋势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