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市供需格局正朝不利方向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0 06:0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供需格局正朝不利方向发展)

二季度以来,债券发行规模逐渐增大,随着地方债发行加快,市场对供给冲击的担忧有所加重。分析人士指出,债市供给旺季到来,而随着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逐步落地实施,需求将承受考验,二季度供需格局正向着不利于债市的方向发展。

供给压力加大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二季度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供给压力。这一观点也代表了当前机构的主流看法。

刚过去的4月份,利率债发行规模大幅增加,全月利率债发行规模达7032.78亿元,其中净融资规模达1960.98亿元,超过一季度总和,4月份利率债发行明显提速。

据东北证券李勇的测算,预计2018年5月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同业存单净融资量分别为1500亿元、2210亿元和-1000亿元,从发行量来看,预计国债发行5100亿元,地方政府债发行5800亿元,政策性金融债发行2980亿元,国债、地方政府债都迎来发行高峰,债券供给压力有所加大。

往后看,债券市场整体供给压力也不容小觑。华创证券固收研究指出,国债方面,保守估计的情况下,预计二季度总发行量在8334亿元,大于去年的6586亿元,且第二、三、四季度国债的发行量有望达到8819亿元、8798亿元和7976亿元,远大于去年同期的6586亿元、7135亿元和6158亿元。政金债方面,根据以往每个季度发行占比看,二季度剩余净发行量约为2325.2亿元,三、四季度净发行量分别为6545.8亿元、4039.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量均有所增加。地方政府债方面,按照季度占比来测算,2018年地方政府债供给压力主要集中在二、三季度,其中二季度预计发行量为16196.97亿元,相较去年增加2332.28亿元;三季度发行量预计为19517.22亿元,相较去年增加2810.38亿元。

需求将承受考验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尤其是二季度利率债供给压力较大,而在银行普遍缺存款、机构杠杆受限的背景下,供给上升对需求力量将是一个考验。

中金公司指出,此前债市的火爆行情除了货币政策转向预期、融资渠道收缩,其实还与需求力量扩张有关,典型代表是货基,但债市需求扩张的基础并不牢靠,货基、理财等膨胀建立在监管套利的基础之上,明显存在政策风险。而在供给旺季到来之际,理财及货基等新规容易导致需求端的波动,标债、ABS等的供给压力不小。

“考虑到二季度是利率债供给高峰期,在高额的发行及净融资压力下,利率债一级市场火热抢购的盛况或难再见。”中信建投证券黄文涛表示,目前利率债一级发行热度冷却降温苗头已现,二季度作为利率债传统的发行和净融资高峰,未来两个月新增债净融资压力不可小觑。而资管新规正式文件低于预期并未进一步提振市场情绪,新规落地后,随着相应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债市新生需求力量可能仍然疲弱。

黄文涛认为,当前收益率已经回到2017年10月前债市相持阶段水平,随着供给高峰来临,加上近期经济增长预期好转,收益率存在向上调整压力。二季度债市多空因素交织,也奠定的新一轮相持阶段的基础。

中金公司则表示,在美元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强背景下,国内债券收益率上下空间都不是很大,但随着二季度债券供给量回升以及“扩大内需”情况下的稳增长措施增加,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后续可能会小幅回升,收益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投资者可在收益率回升的过程中逐步增加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