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债研发中心:4月债市杠杆率显著回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2 03:2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债研发中心:4月债市杠杆率显著回落)

“4月债券市场杠杆率呈季节性回落,总体杠杆率较上月末降低0.035至1.128,不过2018年债券市场杠杆率整体水平仍然偏高。”5月11日,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表示。

当日该中心在京举办“调频F10”中研发布活动,并公布了4月债券市场风险监测报告。中债研发中心指出,2018年以来信用风险有所上升,今年1-4月违约债券的只数和面额均较2017年同期有所上升。

4月杠杆率环比回落

据中债研发中心公布的数据,2018年4月债券市场总体杠杆率为1.128,较上月末降低0.035;高杠杆率成员待购回余额占比31.42%,较上月末降低14.61%。杠杆率中位数、高杠杆率成员数量占比均较上月有所降低。

分类来看,各类成员杠杆率均低于上月,其中商业银行和非法人产品杠杆率略低于去年同期。商业银行中,全国性商业银行杠杆率低位企稳,农村银行类机构、城市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的杠杆率都有较为显著的下降;非法人产品中,各类产品杠杆率均有不同幅度的回落,其中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杠杆率低于去年同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行情继续向好的背景下,4月各类机构均增持债券,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和证券公司增持幅度较大。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证券公司、信用社、非法人产品和境外机构的债券持有量分别增长了1.61%、0.02%、4.83%、0.11%、0.17%和6.11%。

中债研发中心指出,2018年债券市场杠杆率整体水平仍然偏高,截至4月末全市场杠杆率水平高于去年同期;各类投资者杠杆率走势分化,商业银行和非法人产品杠杆率略低于去年同期,信用社、保险机构和证券公司杠杆率则同比上升。

信用风险有所上升

近期信用违约等风险事件明显增多,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此次发布会上,中债研发中心也公布了其对信用风险的监测结果。

据统计,今年4月违约债券有4只,违约债券总面额为38.5亿元。其中违约债券“16富贵01”和“14富贵鸟”发行人富贵鸟为首次违约。截至4月末,2018年累计违约债券15只,违约债券面额128.64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5%和33.58%。与此同时,债券市场信用利差扩大,4月末5年期级信用利差为214BP,较上月末扩大21BP。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信用担忧有所升温,但新发信用债债项资质持续上移,4月新发公司信用债隐含评级指数为85.01,较上月提高0.66。存量信用债隐含评级调整则仍然以下调为主。据悉,中债估值的公司信用债中,隐含评级调整债券224只,其中下调145只,占比64.73%;隐含评级下调率为0.96%,较上月下降1.01%。隐含评级调整涉及发行主体共57家,其中下调48家,排名前4的行业是制造业、金融业、建筑业和综合,分别有19家、8家、5家和5家。

中债研发中心点评称,2018年信用风险有所上升,1-4月违约债券的只数和面额均较2017年同期有所上升。在流动性相对宽松、市场持续走强的背景下,信用利差不降反升。不过新发信用债隐含评级指数持续回升,一方面反映出新发债券资质有所改善,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低资质主体更加难以在债券市场获得融资,因此需警惕低资质主体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