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上市公司债券违约透露什么信号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亚赟 2018-05-26 10:0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债券违约透露什么信号)

巴菲特说过一句广为人知的话:“只有在潮水退去的时候,你才知道谁在裸游!”现在潮水退去,大家发现“裸游”的企业还真不少。

今年以来,大连机床集团、丹东港、川煤集团、中国城建、神雾环保等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出现债务违约事件,从千万元到数十亿元不等。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共有20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金额超150亿元。

有不少人认为资本运作很神奇,好像不用辛辛苦苦做实业,只要不断购并,“讲故事”,不但可以做大做强,还能不断融资圈钱。事实上股票也是商品,跟青菜萝卜没有多大区别,都是以供求关系来决定价格的。如果股市上资金供给大于证券融资需求和抛售需求,股市就会上升。反之,就会下降。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其他的因素,归根到底都是通过供求来起作用的。上市公司的股价确实很大程度上受盈利状况影响,但主要是受企业盈利增长预期影响,而经济状况不过是盈利预期众多的理由之一。甚至企业盈利增长预期也只是吸引资金的一个理由,有时候社会上资金过多,而股价较低,或者股市一直上涨,很多人赚钱了,也会吸引很多资金进入。企业盈利预期虽然没增长,但股价上涨预期增加了,资金也会大批进入股市,推高股价。上市公司的股价最终还是决定于流入股市的资金跟融资需求的力量对比。

股市上股票和资金有供给关系,像是水和船。整个经济也有这种情况,整个经济社会的水就是资金供给,船就是融资额度。有两个数据可以显示这两头的情况,融资是社会融资总量,资金供给是货币供应总量。社会融资总量就是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整个金融业一年下来,对实体经济的新增融资总量,既包括银行体系的贷款等间接融资,又包括资本市场的债券、股票等市场的直接融资。

看起来二者的比例的变化可以决定社会资产的价格变化。股市虽然也是社会资产的一部分,但社会融资总量与股市没有直接的关系,联动效应也不明显,而且其包括的内容也太多。货币供应量直接影响所有资产的价格。在货币政策宽松的情况下,资金供应充足,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希望多把钱放出去。前几年甚至出现了“资产荒”,金融机构拿着钱到处去找投资标的。而信用较好的上市公司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就成了大家追逐的对象。上市公司大多是2A以上的信用评级,其股票三四折抵押,会有什么风险呢?地方政府到底是政府,怎么可能不还钱呢?在很多上市公司忙于并购,讲资本故事的同时,很多金融机构业务也大发展了。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货币政策一收缩,资金一短缺,很多上市公司的资金链顿时断裂。借新债还旧债,拆东墙补西墙,这些玩法搞不下去了。很多三折抵押的股票跌得一折都不到,债券的刚性兑付也居然打破了,很多金融机构借出去的大量资金无法收回。这样自然就引来了监管部门甚至司法部门的追责。而那些曾经被很多人视为保守没魄力的金融机构却因为风控管理的好而安然无恙,甚至开始踌躇满志准备开始扩展市场,捡便宜货了。很多埋头搞科研做品牌的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世界级的大公司了。就是那些没有盲目扩张的企业也日子过得非常坦然。

笔者前几天与一个相熟的投行老总吃饭。谈起最近的违约潮,他感叹道:前几年资金宽松的时候,很多人搞得很大,觉得自己挺有本事。其实不是他多厉害,而是在货币政策宽松时,胆大而已。货币政策一紧缩,马上就现了原形。一个企业如果不踏踏实实做搞科研做品牌,而整天搞投机,虽然可能会风光一时,但早晚会出事。

通过这次教训,大家也许可以学习到什么是价值投资。而不论金融机构,还是投资者,都开始逐渐认识到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并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最重要最关键的。不能正确判断宏观经济,特别是经济周期,不能正确理解货币政策,就无法制定正确的企业战略或投资战略,就会盲目投资最终失败。而目前对投资者来说,一个缺血的股市无法提供理想的投资机会。(作者系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雾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