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避险情绪升温 债市人气看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31 03:0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避险情绪升温 债市人气看涨)

近期全球风险事件频发,避险情绪升温导致资产价格出现剧烈波动。5月30日,国内A股、大宗商品市场明显走弱,债券、黄金市场则因避险需求继续反弹。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全球贸易前景不明、欧元区政治不确定性加重等背景下,叠加国内信用风险担忧情绪,短期内大类资产配置将更注重防守和避险,A股走势可能有所承压,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则有望继续受到青睐。

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5月29日,全球贸易形势再起波澜、意大利政治局势再次引发担忧,恐慌情绪蔓延至全球金融市场。

因投资者大量抛售意大利债券与股票,意大利出现“股债双杀”,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单日大幅上行约50BP至3.18%,为2014年6月来首次升破3%;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日内一度重挫3.7%,最终收跌2.65%报21350.88点,创2017年7月份以来收盘新低。

出于对欧元区稳定性的担忧,欧洲股市几乎全线大跌,截至29日收盘,欧洲STOXX 600指数跌1.37%,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3%,德国DAX 30指数跌1.53%,法国CAC 40指数跌1.29%。美国股市也不乐观,29日,道指大跌1.58%,标普500指数跌1.16%。

与此同时,全球避险资产明显受益,代表性的美国债券市场涨幅惊人,29日,美国2年期、5年期、10年期、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回落16BP、18BP、16BP、13BP,分别报2.32%、2.58%、2.77%、2.96%,其中2年期、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均为近七周低点,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跌穿3%。

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变动也影响中国市场。5月29日,国内债券市场延续反弹态势,10年期国债、国开债活跃券收益率分别下行1.5BP、3BP;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则继29日上涨0.13%后,30日继续上涨0.12%;同样受益于避险需求,沪金指数29日、30日接连大涨。A股、大宗商品则双双受挫,5月30日,沪综指大跌2.53%,为连续第六日下跌;当日沪铜、铁矿石主力合约分别下跌2.22%、0.87%。此外,随着美元指数突破95,人民币兑美元汇率29日跌破6.40,30日进一步下探至6.42附近。

总的来看,受避险情绪急剧升温的影响,资金加速涌入避风港推涨了债券、黄金等避险资产。

避险情绪暂难消退

回顾此次全球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避险情绪爆发并非一日之功,从5月中旬起随着全球风险事件迭起,避险情绪就开始逐步升温,且不少机构认为,往后看,这波避险情绪短期仍难以消退,由此预计资金仍将涌入避险资产。

莫尼塔宏观研究钟正生团队指出,近期全球风险事件包括三个方面:其一,意大利组阁隐忧持续发酵;其二,美朝峰会似乎仍存在诸多变数;其三,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面临不信任动议。此外,美联储5月会议纪要被市场理解为“中性偏鸽”,减缓市场对于美联储过快加息的担忧。

市场人士认为,上周以来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导致美国国债受到追捧,中至长端利率有明显的下行。目前来看,全球贸易形势、美朝峰会等事件仍有不确定性,叠加意大利政治局势,可能继续刺激资金流入避险资产。

从美债市场表现看,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自上周三美联储公布5月份议息会议纪要开始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23日至25日累计下跌13BP至2.93%,本周则受全球经济、意大利局势等因素影响,进一步下行16BP至2.77%。

“意大利将最早在今年8月面临新一次大选。意大利政治危机愈演愈烈,对于其国内经济及欧元的前景都可能产生显著的冲击,这也将对相关的资产价格产生明显扰动。”招商宏观谢亚轩团队表示。

从代表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来看,担忧情绪笼罩市场。5月29日,美国标准普尔500波动率指数(VIX)由25日的13.22大幅上行至17.02,创4月25日以来新高,且有观点认为,VIX指数短期内可能将再度明显抬升。

资产配置倾向债市

短期来看,多家机构认为,避险情绪仍将继续左右大类资产配置。对美国而言,债强股弱的走势可能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美债方面,申万宏源证券指出,鉴于当前通胀前景带来的美联储加息预期已经充分反映在此前汇率变化之中,2018年全球货币政策进一步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已大幅缓解,预计当前位置下,美元指数和美债长端收益率均难以进一步大幅走高。

美股方面,东北证券固收李勇团队指出,“后市考虑到地缘政治风险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叠加糟糕的欧洲数据带来的不利影响,投资者避险情绪回暖。中长期内美股仍难逃趋势盘整格局,趋势上行动能难觅踪迹。”

对国内市场而言,A股走势同样可能仍将承压,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则有望继续受到欢迎。

“在避险情绪逐步升温这一大背景之下,A股走势可能将有所承压,而中国国债收益率近期明显走低,未来外围相关事件的不断发酵可能继续对中国资产价格产生边际影响。”招商宏观谢亚轩团队指出。

“我们对权益市场整体乐观程度是下降的,判断不确定性上升而波动风险加剧。”中信建投宏观固收首席黄文涛表示,未来,美联储加息进程开启、美债收益率频繁上探、地缘政治风险未消等叠加贸易不确定性等种种风险仍将逐一释放,风险资产上方有重重压力,而除了目前较低的我国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作为一定支撑力量外,整体市场的大环境回暖利好其实短期内看不到。

对于债券市场走势,现阶段卖方机构的观点偏向乐观。平安证券指出,短期来看,风险偏好和市场预期仍有利于利率债,原油价格回落带动美债利率下行,也将助推债市行情;中长期来看,随着信用收缩对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债市将回归基本面驱动的慢牛。

中银国际朱启兵团队在最新研报中将大类资产配置排序调整为“债券>;货币>;大宗>;股票。”朱启兵认为,展望后市,预计6-9月股票市场将更加关心上半年业绩,虽然工业企业盈利增速较好,但由于实体经济融资较为紧张,因此可能有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美债收益率回落利好债市,但预计美元走强叠加美联储加息,下半年美债收益率仍将围绕3%波动。在市场一致预期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速将走低,且全球贸易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大类资产配置将更注重防守和避险。

另有业内人士补充称,在近期信用风险事件频发的背景下,银行和机构投资者风险偏好急剧回落,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则因为避险情绪而受到欢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